人事司支部书记讲党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08:40      
【字号:

  2018年12月6日,人事司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司长苗鸿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主题,结合人事司工作实际,为全司党员和借调人员讲授了一场主题严肃、深入浅出的党课。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周国林主持。专题党课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三个方面展开,包括了以下具体内容:
  党的政治建设不是一个新话题,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主张,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政治建设是一以贯之、始终处于重要位置的。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和本质特征,是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必然结果和必然要求,其意义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和阐述,特别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对其他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政治建设就是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纲”,只有纲举,才能目张。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十九大报告中围绕政治建设提出了包括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等在内的诸多关键词,从不同层面和侧面阐述了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内在规律和实践要求。今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七个方面的要求。这七方面要求彼此联系、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关系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方面面,实质上是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为每一个方面的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人事司作为党组选人用人的职能司局,要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教育引导科技部干部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建设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牢记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和“三个表率”,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为把科技部建设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出贡献。
  专题党课既有党建理论,突出强调了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又紧密结合实际,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事司自身建设两个方面对加强政治建设进行了积极思考。人事司全体干部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服务国家科技事业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