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培训会议召开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08:56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培训会议。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以及科技统计支撑机构的相关同志在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圆满完成国家创新调查制度10周年总结评估,持续深化科技统计现代化改革,扎实推进科技统计基础性工作,切实增强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形成一批重要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当好情报员、参谋官和评价者。要强化对重大战略实施的监测评价,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的重要内容,识别分析重大风险挑战和突出问题。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测评价,进一步加强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技术和产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监测评价。要强化“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统计调查,进一步拓展统计调查对象和范围、丰富调查指标和内容,不断优化改进统计调查方法。要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和解读宣传,持续加大科技统计指标数据的解读和宣传力度,引导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正确理解、使用科技指标。要强化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国际视野,密切关注科技大国、关键小国科技创新最新态势,持续跟踪研究国际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最新成果。

  会议介绍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技统计报表制度与质量控制要求、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统计调查工作进展,并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跟踪调查开展专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