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7期 总第158期
日期: 2015年07月31日 10:54      
【字号:

本期导读:
  ·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启动运行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2012年)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的通知
  ·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5”在京开幕
  · 第三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新疆伊犁召开
  · 国家智能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来源: 青岛市科技局

  近日,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青岛市组建成立。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担任理事长单位,来自上海、浙江、湖北、陕西等地区的30家企业、高校院所以及200多名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专家参与组建,将打造联合创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启动运行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7月7日,“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启动仪式并揭牌。张桃林强调,各级农业管理部门、科教单位和广大农业企业要切实增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桃林指出,启动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围绕实现国家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的具体举措。
  张桃林强调,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要紧紧围绕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在整合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资源基础上,凝聚农业科教、推广、企业以及相关知识产权管理和风投机构的力量,搭建好成果转化供需双方自然对接、放心交易、全程服务的基础平台。要做好机制创新和引导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公开公平交易,强化科技成果转移后的后续熟化和深度推广服务工作,实现全产业价值链条的全程全要素服务。要以市场为导向,在推动产学研用联合协作中,按照市场机制实现成果转移服务规范化、成果效益最大化,促进技术与资本、管理等现代市场要素的优化高效配置。
  据了解,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是在优化整合现有农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资源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级农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综合服务机构。今后将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需求,按照从成果征集到交易,到跟踪服务,再到孵化研究的全产业价值链服务体系进行成果转移服务,重点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征集确认、评价评估、宣传推介、转让交易、众创服务等工作。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有13家科研单位和企业进行了现场成果交易签约,交易总额达2000多万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2012年)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的通知
来源:工信部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管理企业: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联科〔2010〕540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2年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5〕238号)要求,我部对2012年认定的7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了复核评价。其中,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通过复核评价(名单见附件),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复核评价,撤销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
  希望通过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继续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5”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局

  7月25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5”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讲话并宣布开幕。来自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中国科技馆的负责同志共同出席。开幕式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主持。
  谭铁牛指出,中科院成立于1949年,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把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
  谭铁牛表示,中科院自2012年起推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活动。经过四年发展,该活动已成为中科院的一个重要科普品牌。尤其是2014年度的巡展,在河北、安徽、广西、广东、新疆等9地展出,参观公众近百万人次。2015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本次巡展的展品一方面来自重大科研成果,另一方面遴选自各研究所的精品科普展品。展出的成果体现了“三个面向”,这也是习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要求。社会公众在这里既能看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也能看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成果,还能看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成果。
  2015年度展览重大成果展区的15个展项近半数来自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代表。科普互动展区的15个展项是从京区研究所遴选的精品科普产品。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展览还设计制作了动画、模型、视频和言简通俗的图文版,精心打造了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为配合本次展览,已于7月25日并将于8月1日、8月15日、8月22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分别举办“为大地解毒的清洁工——神奇的超富集植物”、“面向WEB生态的可信智能电视系统”、“类脑计算:机遇与挑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背景、进展和展望”四场科普报告。公众也可通过登录巡展专题网站延伸观展体验,丰富阅读收获。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第三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新疆伊犁召开
来源:科技部

  7月13日,第三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巡视员到会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伊犁州有关领导,36家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21家新疆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和秘书长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4年,农口产业联盟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目标,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点科研任务和自筹经费设立课题约330余项,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70余项,建立示范与产业化基地250余个,共建研发机构20余个,培训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研究出版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链案例研究》专著。各农口产业联盟运行稳定,创新活动活跃。
  会上,王喆巡视员肯定了农口产业联盟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对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联盟运行和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希望各联盟利用好理事长联席会议这个平台,促进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支撑农村城镇化建设,为城乡统筹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充分发挥联盟的智库作用,积极参与调研、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同时做好联盟的技术创新规划;三是充分发挥联盟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优势,建立上下游产业合作的技术创新链,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加强联盟管理机制的创新,提升联盟技术创新成效。
  会议就联盟工作经验与创新成效进行了交流。玉米、杂交水稻、农业装备、马产业等10家农口产业联盟分别汇报了本联盟2014年度的工作成效与运行经验等。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次援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各联盟积极与新疆农口联盟开展对接洽谈,共签订了18项战略合作协议,将对推动新疆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智能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7月28日,国家智能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哈尔滨成立。首批有十一家单位加盟,哈尔滨市依洁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宪波当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
  据介绍,国家智能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据产学研结合、产业上中下游结合的原则,由哈尔滨市依洁经贸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江苏恒泰电控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和融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了联盟内部三大机构,即决策机构、咨询机构、执行机构。
  国家智能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邓宪波表示,未来10年,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智能硬件产业链的全面进步,在发展过程中,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为两翼、以政策为支持,将整体行业做大做强并使联盟各成员单位真正受益。联盟将联合政、产、学、研、用多方,建立一个产业资源整合平台,通过产业生态链的构建,有效贯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人才交流等多个环节,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全新产业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