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4期 总第155期
日期: 2015年04月30日 10:45      
【字号:

本期导读:
  ·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半导体照明联盟]探索半导体照明工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之路—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崔玉亭调研CSA
  · 201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启动认定
  · “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 暨第三届生物质燃气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 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南通成立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来源: 青岛市科技局

  近日,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青岛市组建成立。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担任理事长单位,来自上海、浙江、湖北、陕西等地区的30家企业、高校院所以及200多名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专家参与组建,将打造联合创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半导体照明联盟]探索半导体照明工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之路—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崔玉亭调研CSA
来源: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

  4月3日下午,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崔玉亭,政策法规司原巡视员、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李新男,创新发展司综合与协同创新处处长赵慧君,副处长常明一行来到CSA进行调研。
  CSA秘书长吴玲,CSA研发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秘书长岳瑞生,CSA常务副秘书长阮军等出席调研会。
  阮军以“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联盟过去十年的实践、联盟秘书处—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自2003年起作为科技部半导体照明工程项目办在第三方管理国家科技项目方面所做的探索。
  崔玉亭副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围绕CSA在产业技术创新中应当发挥的作用、组织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活动,CSA以及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盟就应该干引领产业发展的事情,联盟发挥的主要是解决产业技术创新面临的问题,更好的构建创新链的作用。在这个链条中,那些串不起来的、薄弱的地方,联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打通整个创新链的各个环节,这也是联盟明确的定位;同时,组织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是联盟搭建创新链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完善标准、专利,培育市场更是联盟的重要工作,而这些也正是需要国家给予更大支持的部分。”吴玲表示。
  2012年初,科技部批复了唯一一个依托联盟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采用所有权和使用权相结合、集中和分布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在创新链上实现了优势互补。在研发的决策、组织、投入、转化过程中体现了企业的主体地位,在打造新型创新研发平台,支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上游,联合中科院半导体照明中心等科研院所,将国家现有资源盘活;在中下游,与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合作,并在常州市武进区建立研究中心,在技术集成,共性、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并开展成果转化。”吴玲继续说道。
  实验室主任李晋闽表示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被划分为企业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不能和国有科研院所获得同等待遇,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体制机制创新的、开放的、国际化的公共研发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
  在谈到第三方管理国家科技项目时,吴玲表示,联盟秘书处自2003年起担任科技部半导体照明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在行业技术专家资源指导下,在未获得管理经费条件下,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团队,深度了解国内外主要企业、研究机构的能力,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助系统布局国家科技项目,通过支持科技部“十城万盏”、2013年三部委联合招标等工作,并通过联盟提供的专利、标准服务以及专业化的宣传渠道,实现了创新成果与产业、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的紧密对接。
  李新男表示,3月13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CSA所做的工作,与国家目前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要充满信心。
  崔玉亭副司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形成一套联盟作为新型研发组织的调研报告,为未来联盟规范化管理同时为联盟支持政策的出台提供依据。CSA及实验室在对推动产学研结合,面向行业重大技术问题研究两个方面,实现了一头联系政府,一头联系市场,用市场思维解决产业问题,解决了单个科研院所或者企业实验室解决不了的问题。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CSA的做法是符合当前改革方向的,通过调研,总结哪些做法有可能成为未来改革的突破口或者参考点。
  崔玉亭副司长还表示,目前科技部正在开展“十三五”规划相关工作,在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无论是重大专项,还有重点研发计划,均要实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需要更深入研究如何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CSA及实验室的项目形成机制发挥了自身的优势,能比单纯去部门、地方、企业大撒网的方式要好。实验室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示范化一条链,高效形成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创新链,体现了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创新链出来了,项目群也就有了,再加上资金链的布局方式,即形成了一体化的方案,在此CSA可以提供自身的经验与设想,体现出联盟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的作用。
  会后,崔玉亭副司长一行还参观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启动认定
来源:工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关于组织推荐201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通知
  工信厅联科函〔2015〕27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厅(局),有关中央管理企业: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联科〔2010〕54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现开展201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同级财政部门认真做好2015年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遴选和推荐上报工作。
  二、申请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编写申报材料的相关要求,按《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三、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同级财政部门对本地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和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择优推荐不超过5家,已开展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择优推荐不超过6家;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择优推荐不超过3家;中央管理企业择优推荐本级或1家下属企业。
  四、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同级财政部门、各中央管理企业于6月2日前将推荐文件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将推荐企业汇总表及企业申报材料(见附件,文字版一式三份,电子版光盘一份)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材料收集工作委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受理)。

 

“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 暨第三届生物质燃气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

  2015年4月16日-17日,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2015年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暨第三届生物质燃气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本次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首都新能源产业技术联盟、固废处理处置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北京健坤伟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郝吉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盟执行副理事长王伟莅临本次年会并致开幕辞。来自政府、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产业内企业等约80家单位的代表、专家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本次年会的宗旨是加强产业内企业上下游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和实践新的商业模式,汇聚企业需求和呼声,共同提升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年会分为产业政策、技术和应用案例、生物质产业市场和客户需求、生物质燃气产业投融资四大模块。
  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汪诚文教授主持了年会开幕式。四川大学教授汤岳琴,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赵乐军,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联盟副秘书长任连海分别主持技术、市场及投融资环节。
  在产业政策环节,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文龙作了题为“城市生物质废物管理技术与政策发展趋势”的演讲;环保部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就“生物质制燃气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阐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详细介绍了“可再生能源政策框架体系和未来发展趋势”;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处长李景明则对“沼气利用国家补贴政策解读和实践”进行了解读;最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伟就“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做了精彩演讲。
  在技术和应用案例环节,山东大学教授董玉平、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邹德勋、普拉克环保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英杰、北京健坤伟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舟、青岛伟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剑为大家分享了城市生物质燃气技术转化推广的工程案例以及企业经验。
  生物质产业市场和客户需求环节,联盟邀请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蹇兴超,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生物燃料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李建忠,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固体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吴香尧,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经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政策技术咨询和国际合作负责人钱名宇,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敖宗华以及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浩夫介绍了不同生物质燃气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最后的生物质燃气产业投融资环节,为大家带来精彩发言的是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肖大勇总经理、北京首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陈云总监、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李思鸣总监、华润租赁有限公司陈登峰经理、北京洁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赵凤秋董事长那个以及北京三益能源环保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时军总裁。
  年会上,行业专家、企业家针对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的政策支撑体系、技术发展方向、市场推广、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度的交流,深刻剖析了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的规划及发展前景,进一步明确了生物质燃气行业的发展方向。
  2010年3月,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同年成为国家科技部第一批56个试点联盟之一。联盟以促进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为目标,构筑企业、研究院所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产业信息交流的畅通、快捷,实现合作共赢。在未来,联盟将会继续努力为生物质燃气产业的发展服务。

 

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南通成立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4月26日,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安惠生物科技园举行成立大会。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孙小林、农业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南通市科技局局长李吉平、南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克新以及国内食药用菌行业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推举安惠公司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国际药用菌学会执行主席、安惠公司董事长陈惠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安惠公司是一家以灵芝等食药用菌为原料,研发、生产和销售食药用菌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安惠公司积极承担国家项目,在生物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在食药用菌领域有着较强的影响力。此次,经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小企业创新品牌培育推广中心专家委员会技术审核和综合评审,由安惠公司牵头组织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工作。联盟成立后,安惠公司和联盟各成员单位将以“联盟”为载体,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在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下,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联盟将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加快成果创新、共享与转化,全面提升国家食药用菌行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食药用菌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会上,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孙小林,南通市科技局局长李吉平共同为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李玉、张金霞、张劲松、姚一建、谭琦、王琦等18位在食药用菌行业有较强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