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12期 总第147期
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10:55      
【字号:

本期导读:

    · 税务总局:小微企业等纳税人申报时即可享受减免税政策

    · 科技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部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 山东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 辽宁省科技厅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实施意见》

    · 青岛市科技局联手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 国外动态 英媒:英国将放宽对华签证 吸引中国投资


税务总局:小微企业等纳税人申报时

即可享受减免税政策

    近日,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2014年版)等报表》公告,明确了修改后的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汇总纳税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及相应的填表说明。按新的管理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小型微利企业等纳税人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即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据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国家扩大了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无论采取查账征收还是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方式,凡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均可按规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目前,企业所得税实行按月或按季预缴。为便于小型微利企业等纳税人在月份、季度预缴、预征企业所得税时即可享受减免税政策,税务总局决定修改纳税申报表,以适应政策管理服务的需要。

    该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适用于实行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居民企业,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的分支机构,使用此表进行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和年度纳税申报表(B类)》适用于实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居民企业。

    申报表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在以往预缴申报表的基础上,增加了“减征、免征应纳税所得额”、“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所得税额”等项目,以便纳税人在按月按季申报时直接享受减免税。便于小型微利企业更加便捷纳税申报,自预缴环节享受减半征税政策和其他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

    该负责人解释说,《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自2014年7月1日启用,不影响2014年1月1日起执行的小型微利企业等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小微企业先享受优惠政策事后备案即可,符合条件的企业即使在按月按季预缴时没有享受优惠,年度终了汇算清缴时仍然能按照政策规定享受优惠。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预缴申报表的修订,为预缴环节开始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提供了申报操作便利。由于企业所得税核算和申报较为复杂,并不是所有优惠政策都能够在季度预缴时享受优惠。税务总局将结合转变职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要求,对现行所得税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地明确哪些优惠政策可以在预缴时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必须等到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为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便利,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到实处。

 

科技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部署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十三五”发展规划》

研究编制工作

    2014年6月16日,科技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组织召开会议,启动并部署重大专项“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会议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许倞主任主持,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实施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专项专职技术责任人/技术总师、副总师等参加了会议。

    根据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研究编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方案》。会上,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金奕名副主任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工作依据和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以及基本要求等,并对各专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开展重大专项(民口)“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通知》。

    许倞主任在总结中强调,“十三五”是全面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战略任务的最后五年,也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系列决策部署的关键五年,重大专项发展规划研究编制意义重大、时不我待。他指出,“十三五”发展规划既要面向2020年重大专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总体目标的实现,在中期评估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任务聚焦调整和资源集聚,又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面向战略必争重点领域紧迫需求,体现采用非对称策略集中力量抢占和构建战略制高点;要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上有新办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关注企业发展需求,真正反映企业意愿;要强化专项成果应用成效,突出与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注重与产业、金融、财税等相关政策对接;要突出体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等。

    会议还通报了重大专项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山东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为加快小微企业创新,山东省科技厅强化资源整合,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骨干企业的优势,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弥补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综合创新能力、融资等方面的劣势,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统筹布局建设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经建成并运行了天津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清华大学MEMS研究院、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正在积极推进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建设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筹建山东大学产业研究院,打造支撑山东省优势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技术研发平台。同时,加强对现有的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设计、信息、研发、试验、检测、新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为服务型科技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条件。2015年前将完成全省30个高水平专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布局。

    二是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按照“基金+基地+基业”的发展模式,以满足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大力建设专业技术领域孵化器,并逐步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和融资能力。今年,省中小企业创新奖励和创业补助专项资金将安排6000万元资金,重点围绕专利、人才、平台、融资等方面,支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孵化质量。目前,全省省级以上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7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6家,在孵企业近5000家,毕业企业3000余家,在孵企业从业人数近10万人。正在组建孵化器协会,提升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的能力。

    三是加强技术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以联盟为载体,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推广服务等方面,开展市场化机制下的协同创新。目前全省国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17家,省级战略联盟126家,带动80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走上了依托联盟创新发展的道路。

 

辽宁省科技厅出台《关于推进科技

创新创业人才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加强辽宁省科技厅人才工作与国家和省各类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日前,辽宁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加快落实辽宁省“双千计划”,选拔杰出人才30名,培养支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40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70个,扶持运用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创业的优秀人才300名。到2018年,加快落实辽宁省科技厅“十百千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择优支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院士增选后备人选)10名,科技创新团队100个,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00名。

    为保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的顺利开展,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厅长担任组长,副厅长担任副组长,厅机关16个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人才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筹管理。

    实施意见进一步对人才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二是要坚持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标准;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与科技计划的有机结合;四是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跟踪管理和考核评价;五是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持力度;六是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的及时全面总结;七是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宣传力度;八是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目标绩效考评。

 

青岛市科技局联手蓝海股权交易中心

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达成多项合作共识,旨在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促进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双方合作聚焦三个方面:

    建窗口。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独立的科技型企业公示窗口,将638家高新技术企业、271家近3年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2013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企业、47家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依托企业同时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网站和大厅进行公示。

    定机制。市科技局、市金融办、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将形成定期交流机制,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交流与服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根据其需求以及资本市场变化特点,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模式,以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并购、私募债或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融资发展。

    育基金。拟由市科技局新组建的高创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其他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蓝海产业育成基金,专项支持进入蓝海股交的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为扶持高新技术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国外动态

英媒:英国将放宽对华签证 吸引中国投资

    据参考消息6月16日报道 英国大臣将在下周宣布放宽入境规定以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到英国投资。

    英国对中国投资者的签证制度一直受到北京的诟病,条件苛刻令中国投资者难以进入英国。

    在中国驻英大使周五就这一问题再次提出诘问后,负责相关事务的英方大臣准备宣布措施,放宽对所有中国公民的签证限制。

    今年早些时候,包括英国第二大经济型连锁酒店Travelodge、哈罗德百货公司和国际航空集团在内的一些主要企业警告称,中国游客正在避开英国而青睐其他一些入境限制较为宽松的欧洲国家。

    早前,英国全国总商会、英国饭店协会和英国董事协会等组织都要求大幅度改进对华签证制度。

    现在,中国游客要申请英国的签证必须被采集指纹,而且比申请去其他欧洲国家的费用更高,填写的申请表也更为冗长。

    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宣布将简化对一些中国来访者入境英国的签证申请手续。

    根据改革后的签证制度,使用欧盟申根签证申请表的中国公民如果由旅行社代办,不再需要另外提交入境英国的签证申请表。

    英方还将宣布对中国的商务来宾提供24小时“特别优先”签证服务。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称,让中国公民更方便地入境英国的改进措施还远远不够。他说:“我们愿意看到放宽对中国投资者和中国游客签证限制的更多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