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赵家楼”第一人“五四”后献身教育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5:03      
【字号:

赵兰英


  也许人们已经陌生这个名字:匡互生。他是“五四”运动先驱者,那个“火烧赵家楼”的第一人;他是近代教育先行者,那所“文有立达,武有黄埔”的立达学园创始人。上海日前召开座谈会,纪念这位历史伟人。他的献身精神和教育思想,在拂去历史风尘后,仍光彩熠熠,被人们感叹、敬仰、推崇。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思和说,匡先生不仅是一位“五四”的急先锋,更是一位真正的“五四”精神实践者。

  “五四”以后,匡互生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满腔热情,投入教育工作。他在受聘担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务主任时,破除常规聘请没有大学学历的毛泽东担任国文教员,并且打破传统,招收女生。他还办起平民学校、工农学校。1924年年底,时为浙江春辉中学学生的黄源,因上体育课时戴了一顶农民的毡帽,与体育老师发生争执,被学校开除。校训育主任匡互生对此非常不满,愤而辞职。1925年,匡互生与丰子恺、朱光潜等友人一起,在上海办起新型的立达中学,后改为立达学园。

  立达,取之孔子的《论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匡互生主张把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放在第一位,要求教师用自身的修养去实行人格的感化,凡事从自己做起。学校除实行人格教育,还实行生产教育,建立许多生产基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与工农的感情。李叔同先生为立达创作校歌:“立己立人,达己达人,吾校之训,拳拳服膺。好学、力行、知耻、日新又日新。互助、奋斗、创造,求民族复兴。”丰子恺先生变卖房产,资助立达,两次为学校设计校徽,并且亲历学校美术老师,不取报酬。夏丏尊、朱自清、叶圣陶、陈望道、沈雁冰、郑振铎、朱光潜、徐悲鸿、吴朗西、楚图南、毕修勺、夏衍、胡愈之、吕骥、许杰、刘大白等中国学术文化界著名人士都曾是立达的老师。鲁迅先生也曾来学校上过课。一时,“文有立达、武有黄埔”传遍大江南北。

  陈思和教授说:“教育是为未来服务的。10年、20年以后的中国怎么样,就看今天的教育。不谈10年、20年,就不要谈教育。要从整体上树立教育为什么的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匡互生教育思想给我们许多启发。”

  1932年1月28日,日本军队的炮火炸毁了立达美丽的校园。愤怒,加之为重建立达劳累过度,匡先生病倒了。他不肯在自己的身上多花钱,不去就医。到年底,实在拖不下去了,才到医院,已经晚了。1933年的日历没有翻去几页,匡先生就与世长辞了,时年42岁。朱自清先生在《哀互生》一文中写道:“那一团火是热、是力、是光。他将生命献给立达,立达也便是他的生命。”巴金在《怀念一位教育家》一文中写道:“我把他当作照亮我前进道路的一盏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