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科技部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5月21日 09:57      
【字号:

国科党委字〔2009〕11号

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
    现将《科技部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结合本单位 2009年党建和业务工作贯彻落实,实施情况及时报送部精神文明办公室。
附件:科技部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二OO九年五月二十一日


附件:科技部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完成“十一五”科技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支撑作用的重要一年。加强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为完成科技中心任务创造良好环境十分重要。2009年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完成全年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大力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积极推进党组提出的推动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十二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按照各单位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整改项目和责任分工,继续做好具体整改措施的落实。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研讨会,开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经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中达成的共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二)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认真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中央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充分认识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研讨会、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挑战。
    (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引导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利用多种方式深入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指导团组织广泛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四)进一步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发挥作用,努力做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继续推进职能转变和政务公开,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公务接待方面的有关规定,制定和落实科技部关于公务接待、基层调研、出国(境)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树立科技部机关的良好形象。继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节电、节水、节油指标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目标的落实,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科技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干部廉政承诺书制度的完善和实施。组织开展“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主题廉政教育月活动,坚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会议费、出国费支出专项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
    (六)大力实施民生科技行动和科普工作。以科技惠民为宗旨,以满足民生需求为根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目标,以“气候变化,节能惠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环境宜居,提高质量”为支柱,大力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与全民减排、全民健康、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科技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效解决民生问题。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科普工作。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办好200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振兴东北、服务三农、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围绕科技工作新政策、新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科技管理干部的培训力度。
    三、突出庆祝建国6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七)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群众性活动,营造良好的喜庆氛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建国6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巨大成就展——科技板块的布展工作,认真做好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大型歌咏活动的组织工作。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开展部职工文艺汇演、第二届网络摄影大赛等系列庆祝活动。鼓励、支持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桥牌协会等积极开展活动,扩大职工参与面。支持部系统各单位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及兴趣小组活动。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站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窗口作用,组织老同志围绕庆祝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春献祖国”主题活动、参观主题展览、“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科技改革发展60年”论坛等活动。
    (八)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等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和谐环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加强“平安单位”建设,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排查清理力度,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安全保卫、交通安全等教育活动,扎实做好计划生育、环境绿化工作,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和谐社区,以良好的环境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九)深化城乡共建活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认真总结我部城乡共建活动的经验,巩固活动成果。深化农村司、农村中心与京郊王庄村的城乡共建活动,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我部城乡“手拉手”活动的示范对子。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和深化机关团委与陕北安塞县的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继续支持我部有关单位开展的共建活动。
    四、完善体制机制,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和修订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制度,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推进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扩大联络员队伍,使其覆盖到部系统各单位,加强协调,发挥各部门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十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召开研讨会,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思路,努力建设以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
    (十二)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认真做好“科技部文明单位”、“科技部机关文明处室”评选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细胞工程”。组织评选“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对为我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