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14:28      
【字号:

  3月30日下午,科技部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科技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龚堂华在会上作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徐南平、相里斌、李平、陆明出席会议。

  王志刚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科技部2020年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了在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部署。王志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面临新的历史使命,也对科技部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创新局面,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他强调,要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线,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建设、改进科技工作的重要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行动。要巩固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互促进、贯通协调的格局和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坚决查处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持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龚堂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科技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果。要坚定不移推进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工作,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建设,为科研创新创造良好环境。要坚持抓早抓小,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部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指示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并狠抓落实,探索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推动党建与业务两促进、双提升,着力建设一批“四强”党支部,在部系统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会上,部党组成员为部系统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科技部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9家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代表政体司、中信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党组织书记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分享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和体会。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自然科学基金委党员干部,以及科技部主管社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