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 2020年05月26日 09:40      
【字号:

  5月15日上午,科技部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龚堂华在会上作讲话,全体部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

  王志刚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科技部2019年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了今年以来科技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的做法。他指出,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抓得早,落地快,效率高”的工作实绩,同时部内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和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落实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展现出科技部干部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精神面貌。他强调,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王志刚同志强调,2020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为抓手,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抓实建强各级党组织。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龚堂华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加强科技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有一本明白账,纪检组织要大胆履职、勇于担当,发挥问责利器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要紧密结合科技部实际,研究制定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四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做遵规守纪的表率。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

  李萌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2020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科技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整改任务“清仓见底”。要认真落实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三项工作方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全体人员,以及科技部主管的25家协会学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