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日期: 2007年06月25日 11:50      
【字号:

  6月8日,中央纪委召开了贯彻实施《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会议。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实施<规定>的通知》(国纪工发[2007]8号)要求,科技部迅即召开了党组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了这次会议精神,并对科技部学习贯彻《规定》工作作出了部署。

  6月11日,科技部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结合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印发〈规定〉的通知》,由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同志详细传达了何勇、夏赞忠同志在中央纪委贯彻实施《规定》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学习一致认为,《规定》的颁布实施,为更有效地查处新形势下权钱交易案件,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规依据。深入理解贯彻《规定》,对惩治和预防新形势下的腐败行为,必将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规定》提出的八项禁止性要求,细化了党员干部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政策界限,充实完善了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必将对党员干部统一认识、提高警惕,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印发《规定》的《通知》中,对主动说清问题的党员干部从宽处理等宽严相济政策,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科技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规定》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不折不扣、不留死角地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和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好《规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作用,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为组长、驻部纪检组长吴忠泽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有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人事司,驻部监察局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工作。会议并审议通过了《中共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的通知》。

  6月12日,科技部召开有部机关全体党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局级干部、科技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参加的党员、干部大会。大会传达了中央纪委贯彻实施《规定》会议精神,下发了《中共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的通知》,对科技部学习贯彻《规定》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规定》的学习贯彻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认真负起责任,把贯彻落实《规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同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保证本单位的学习贯彻《规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各单位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宣传教育。在6月15日前把《规定》转发每位党员干部,安排专门时间,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规定》中八项严格禁止性要求和有关处分规定。

  三是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照《规定》认真进行检查,并按干部管理权限登记报告情况。要求各单位在6月中旬至6月底,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对照《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填报《<规定>对照自查表》,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自查表》进行登记、汇总。

  四是要严肃认真、周密稳妥地做好发现问题的清理纠正工作。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要会同直属机关纪委,指导各单位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清理,并按照规定对主动说清问题的党员干部,作出妥善处理。

  五是要以贯彻实施《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查办权钱交易案件的力度。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直属机关纪委和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排查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对群众有反映的,可采取函询等方式要求有关人员作出说明。对已掌握一定证据,而本人在规定期限内拒不向组织说明的,要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