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14:28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2023年4月28日,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编委会成员、报社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编委会成员和报社全体党员干部要紧扣本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编委会举办读书班,就是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面,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明确,编委会读书班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强化工作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科技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读书班拟组织2期,每期约4-5天。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主题教育指定材料,在做好自学的基础上,结合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日、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讲党课、科技政策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成效。读书班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实践伟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坚持融会贯通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做到以学增智。坚持对标对表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展现的崇高精神境界,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以学正风。坚持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实践伟力,真正做到以学促干。

  会议强调,报社要营造优良学风,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编委会要注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编委会成员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单位落实落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报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读书班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党支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拓展学习形式,迅速把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要充分发挥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通过开展学习沙龙等各种形式,筑牢青年干部思想根基。二是突出贯通融合,营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自我学习的良好风气。开展主题教育及举办读书班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践行党媒职责使命、推进科技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报社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结合起来,加强工作统筹衔接,协调推进,注重以学促干,推动工作。三是要以理论学习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报社要切实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做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报社还将不断强化政治素质、新闻业务、科技知识培训,结合不同板块、不同领域业务需求,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宣传队伍,不断提升科技日报社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