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开展“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10:14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进一步理解技术预见对于把握技术发展前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有的重要意义,2023年3月28日,第八党支部开展今年第二场“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邀请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研究员,为支部党员同志介绍上海技术预见研究工作与技术预见专委会发展情况。会议由支部书记玄兆辉同志主持。

  石谦研究员详细阐述了技术预见对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把握国际竞争态势的重要性,介绍了技术预见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以及上海技术预见工作从“技术预测”到“技术预见”再到“创新预见”的三个发展阶段,明确了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国外经验与上海实际相结合、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工作与研究相结合、政府支持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5个路径。同时,深入介绍了上海技术预见“一个基本理念,两个开放平台,三个流程模型,四大组织联动,五年一个周期”的研究工作方法以及技术预见专委会的发展情况。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技术预见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系统性、长期性的事业,对重大项目遴选、技术路线选择、科技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大家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对技术预见方法的学习和研究,加强与各机构、各地方在技术预见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技术预见研究和工作能力,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支撑国家科技决策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