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中心党委举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专题学习会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10:1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火炬中心工作开创新局面,1月1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2023年首场火炬讲堂专题学习会,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为题进行讲座。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参加学习并致欢迎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树璠,党委委员、副主任盛延林及中心80余名同志参加了学习活动。

  陈劲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引,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宗明义地阐述了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战略意义,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深刻内涵。

  陈劲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机制和路径。一是战略引领,具备伟大的愿景和高远的战略规划。二是自主创新,实现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三是开放创新,提高创新效率实现生态化发展。四是机制创新,形成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五是人才为核,积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积极培育具有创新意识的员工队伍。

  此次专题学习会聚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助于青年同志深刻理解和思考新时期如何培育建设科技企业梯队,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主战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令大家受益匪浅。下一步,火炬中心将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科技部党组1号文件相关部署,以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主线,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