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深化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外专司党支部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委开展主题联学
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14:07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11月18日,外专司党支部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基础研究领域国际人才交流”为主题开展主题联学。外专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俊明,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以及外专司、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全体同志参观了中国古动物馆,听取专家讲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和外国专家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党的二十大代表、青年科学家付巧妹同志分享学习体会时谈到,作为新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生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非常幸运和自豪,定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继续攻关东亚现代人起源和演化这个关键科学问题,为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努力拼搏、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础研究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邓涛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深刻感悟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对标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要甘愿把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坐热,脚踏实地做好科研攻关,不断产出新的重大原创成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和新跨越。

  王俊明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指出,中科院古脊椎所“小中见大”、“小中见强”、“小中见特”,有力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殷殷嘱托,生动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致研,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为考古学插上科技翅膀,用创新让“冷门”基础研究创造不平凡。外专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战略部署,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找准外专工作的着力点,为深化基础研究领域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为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做好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