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中心党支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党总支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10:45      
【字号:

  科技部平台中心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9月6日,科技部平台中心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以及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开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党建联学活动。科技部平台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苏靖,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希林, 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王瑞丹,审评中心副主任杜永生,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钱前院士、党委书记刘录祥研究员以及平台中心、审评中心、作科所的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全体同志参观了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新库。钱前院士介绍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我国作物种质资源工作70余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发展情况。“粮安天下,种为粮先”,作物种质资源是作物育种和种业振兴的源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在科技部等相关部门支持下,作为51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之一,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已成为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的战略保存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共享服务中心,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国重器。目前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保存容量和保存方式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满足未来较长时间作物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重大需求。

  苏靖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介绍了近年来平台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标准化信息化等为抓手,全面推进科技资源库等平台建设和仪器设施、科学数据等资源共享的进展成效,以及下一步加强国标团标一体化实施,强化战略科技资源整合共享,激发资源面向创新创业开放服务的考虑。

  王希林同志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审评中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调研学习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杜永生副主任介绍了国家在标准化方面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强调要面向新兴产业和成熟技术研制发布产业类国家标准,要突出公益性、基础性研制发布公共管理类标准,做好与现行法规政策配套衔接;强调协同推进国际国内团体标准建设,加强标准体系研究与总体规划;同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加强对作物种质资源建设等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支持。

  在联学座谈中,刘录祥研究员、作物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立会研究员等先后发言,介绍了作科所在党建、标准化工作方面的进展,提出了对加强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创新等方面国标、行标、团标建设的需求与考虑。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通过深入科研一线的联学活动,深入了解了作物种质资源等科技前沿进展和现实需求,深化了对党建以及科技平台建设、标准化等业务工作的学习交流,增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决心。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党建联学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加强学习交流和工作协同,面向科技平台建设和战略性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着力推进一批基础性、公益性通则类标准的研制实施,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