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中信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
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17:35      
【字号: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思想内涵,引导青年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2022年8月25日下午,中信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召开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特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毛林全作主题报告,所青年代表分享学习感悟。此次活动由中信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啸同志主持,科技部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同志应邀出席活动并予以现场指导,所团委委员、各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青年代表参加学习。

  毛林全同志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篇目作了主题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载人航天精神”的报告。他系统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决策历程,介绍了工程组成,细数了工程三十载取得的辉煌成就;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讲述载人航天精神形成的历史过程和感人事迹,对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了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激荡的情况下,对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思考。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担起时代重任,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资源中心、区域中心、技术中心和支撑中心的青年代表分别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作主旨发言,并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重点篇目分享了心得体会。

  郭笑月副主任对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年轻人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科研工作中,要重点把握“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实质,注重调查研究,在科技情报工作岗位上履行好“耳目、尖兵、参谋”的职责使命,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所思所悟指导实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李啸副书记对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他强调,青年是中信所的未来,青年同志要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充分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并向青年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勤学善思,知行合一;三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四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五是严于律己,遵规守纪。中信所青年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于践行“科技创新、情报先行”的职责使命,转化成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