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廉政专题党课
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6:28      
【字号: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按照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部署要求,9月15日下午,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副书记廖建华同志以“深刻汲取案件教训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廉政从政的楷模”为题,给支部党员干部讲了廉政专题党课。

  廖建华同志根据科技部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近年来查处的部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具体表现和原因教训,并结合机关党委的职能定位,分析了党建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廉政风险与考验,并用生动的事例,告诫大家吸取案件教训,审慎识权、秉公用权。他着重指出,机关党委的同志掌握着推荐表彰、监督执纪等公权力及公共资源,也可能面临诱惑与围猎,不能把自己当成警示案件的局外人,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警惕,算清“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友情帐”“自由帐”“健康帐”,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争做纪法的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

  廖建华同志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深刻阐述了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课题,引导机关党委的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增强清廉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他指出,机关党委本质上姓“党”,应当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宗旨本色、严守纪法规矩、坚持自我革命、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标准更高、做得更好,争做新时代廉洁从政的楷模。他还强调,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廉洁从政,关键在个人,但也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机关党委要持之以恒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内部风气建设、制度建设,营造清清朗朗、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支部书记崔玉亭同志在总结时进一步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二是要正确认识权力,深刻认识公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权力,不是换取自身利益的手段,应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三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深刻认识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只有锤炼品德修为才能认清本心、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要做好表率,深刻认识机关党委全体同志都是“正气的化身”,应在各方面做到“三个表率”,不断传递清正为民的“正能量”,努力成为新时代廉洁从政的楷模。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专题党课内涵深刻、案例鲜活、贴近实际,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不仅加深了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也提升了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纷纷表示,将秉承正心、守住清心、常怀戒心,继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谨慎用好公权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高压环境中“自由”工作生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