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国际部党支部组织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讲座,加强科技外宣能力建设
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16:24      
【字号: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技国际传播(科技外宣)能力建设,科技日报社国际部2021年11月11日邀请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高级编审大卫·弗格森先生,为报社科技外宣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专题讲座。

  大卫·弗格森今年9月刚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他长期致力于利用英文翻译作品,客观、友善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中外翻译界享有较大影响力。此次,弗格森对中国的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表达了自己深刻而独到见解,让参会人员们认识到在国际上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是刻不容缓的。他表示,中国目前在国际话语方面拥有自己的叙事表达,有技巧、有力量的国际话语正应该是以讲故事的方式,融入“人”的元素,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讲出让外国人听得懂、愿意听的中国科技创新故事。

  弗格森提出,优秀的国际新闻采编人员不仅是任务导向,还应是目标导向;不仅是机械的文字转换,还更需要深入了解语言背后承载的文化,并在对外传播时做到有创意、眼界开阔,成为一个积极的信息交流者。

  大家认为,邀请的专家对政府报告、领导人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文件有深度研究,又熟悉中国的对外传播工作,并结合具体实例解释说明,从另一种语言文化的逻辑视角学习中国的政策表达,对实际工作有很多启发。

  大家表示,通过本场讲座,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来工作中更要“练好内功”,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外交,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