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
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14:24      
【字号:

  为持续落实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全面了解科技创新各方面卡脖子技术的前沿进展,解读行业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举措,核聚变中心于10月22日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汉杰教授,以“冶金材料前沿展望”为主题开展讲座。

  郭汉杰教授首先以丰富详实的图表数据,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其团队在冶金物理化学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通过讲述几代材料人继往开来、相继攻克 “卡脖子”难关的事迹,彰显了砥砺奋进、永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随后,郭教授回顾了过去两次钢铁技术革命对全球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并结合自身经历,创新性地展望了“第三次钢铁材料革命”。中心人员深受鼓舞,切实感受到我国工程技术领域从“百炼成材”至“一炼成材”的曲折和艰辛;从“两弹一星”精神至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传承,进一步坚定了勇担使命、不负韶华的决心。

  罗德隆书记指出,中心要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清我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期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把握大势、直面问题,弘扬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聚变科技前沿。中心人员应持续立足本职,力求务实之效,为我国核聚变能源研发、核材料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图1 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学习讲座

 

图2 郭汉杰教授与中心领导会后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