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戴钢为“思创”青年小组作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14:4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远景目标的战略路径,做好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2月8日下午,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前驻瑞典使馆科技参赞戴钢为“思创”青年小组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小国家、大战略”为题,重点介绍瑞典的科技创新情况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功经验。规划司司长许倞、副司长张旭、二级巡视员薛强参加活动。

  戴钢同志介绍,瑞典国土面积与我国四川省相近,部分国土处于北极圈内,人口稀少、资源短缺,是十九世纪末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瑞典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国家,国家创新指数多年稳居全球前3位,这得益于瑞典在20世纪初的战略转型,即通过将科技创新确立为国家战略,快速完成了工业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建立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创新生态。瑞典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中学习借鉴,包括以诺贝尔奖为代表的面向全球的科技大奖、以皇家科技考察团为代表的国家科技创新学习制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教师例外”法案、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杰出教授计划和吸引国际优秀青年科学家的政策计划等。

  戴钢同志表示,驻外工作是丰富人生经历的宝贵财富,在驻瑞典期间能够有机会通过个人努力推动两国的科技合作,感到十分光荣。他寄语青年同志,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把握好科技部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按照部党组加强驻外队伍建设的要求,积极争取驻外机会,开阔眼界和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全司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戴钢同志的报告,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驻外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今后的科技战略与规划工作中,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持续学习创新领先国家好的做法,全面加强科技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