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举办“对话青年科学家 共谋‘十四五’科技创新”第三场活动 引智司、高技术中心青年小组参加联学
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10:41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期规划司党支部依托“思创”青年小组组织开展“对话青年科学家 共谋‘十四五’科技创新”系列活动,让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面对面互动交流。10月15日下午第三场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量子信息科技前沿”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担任主讲嘉宾。引智司、高技术中心青年小组参加联学,共有14家单位的青年代表参加活动。高技术中心主任刘敏,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引智司副司长高翔、二级巡视员赵慧君出席活动,机关党委崔玉亭同志受邀出席指导,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主持。

  段路明教授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通信与网络和量子精密测量三个主要方向的前沿发展态势,并对推动我国发展量子信息科技提出了建议。与会青年同志对段教授的报告兴趣浓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家联学单位的青年代表分别结合科技创新规划编制、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项目管理等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并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表示,将加强同青年科学家的对话交流,强化对科技前沿动态的学习,持续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家联学单位的领导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刘敏表示,量子信息技术的前沿热点和发展态势,是科技管理工作中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报告体现了青年科学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从0到1的突破、颠覆性技术、变革性技术,正需要这样的激情。高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量子科技更是这样,要做好中小学的科普工作。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科研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高水平专家回国工作、交流。薛强表示,未来5到15年,各位青年科技管理者是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力量,通过与青年科学家的对话交流,可以更好领会青年科技管理者的使命和责任,更好的理解、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做好科技管理工作。

  崔玉亭表示,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组织的“对话青年科学家 共谋‘十四五’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充满了知识、力量和创新的火花,搭建了广阔的学习平台,聚集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学习模式,形式新颖,值得提倡、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