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打造活力支部 建设“党员之家”
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10:04      
【字号: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合作司党支部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支部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支部“活力”工作法,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感染力”和“吸引力”。
  合作司党支部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打造支部“活力”工作法:一是“活学活用”抓党建,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为主线,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推进组织工作“规范化”,持续深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信息化条件下的学习等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活学活用,学以致用;二是“鲜活案例”常提醒,保持廉政教育“警示力”。“常态化”抓好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做到学习教育与制度建设“两手抓”。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基础上,利用“鲜活”典型案例抓实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以案示警——75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廉政提醒——公职人员不能越过的100条行为底线》《以案学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案例精讲》,结合合作司工作实际进行剖析和反思,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是“活力四射”谋进取,强化三会一课“引导力”。针对合作司青年同志比例高的特点,组织多维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化”,激发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活力”。通过“三会一课”、联学和党日活动、青年小组、“党员之家”微信群、支部工作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形成全员覆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研讨模式。充分发挥合作司爱睿读书会和爱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围绕支部学习重点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工作,开展《爱睿之声》、“爱睿讲堂”“爱睿大家讲”“读书给你听”等特色学习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并组织科技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激发年轻干部参与支部和青年工作的热情和活力,为青年提供学习交流、思想碰撞、发光发热的广阔平台。
  党组织必须充满活力,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支部“活力”工作法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进一步促进了党建、队伍、业务的融合提升,为发挥合作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员之家”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提供了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