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社财务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11:02      
【字号:

    2019年11月13日,科技日报社财务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部书记陈昕精心制作了题为《中国之治与报社转型——以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报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党课课件。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评价了一系列重要活动,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做出了一个重要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适合马克思主义发展、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的十三个方面体系、体制、制度,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为治国理政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本要求是要做到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加强党的新闻事业和推进报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支部书记陈昕结合报社转型发展和财务部工作,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畅谈了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和体会:1、从加强党的建设角度,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坚守初心和使命这个本源。初心和使命是四中全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守初心和使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2、从繁荣先进文化角度,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抓住做好科技宣传这个根本。加强科技宣传是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是做好科技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科技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彰显,科技宣传不仅是党的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报社要按照三年规划既定的目标,完善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机制,以“一库两翼多平台”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科技日报社的“内容+平台+渠道+服务”的媒体生态体系,加快中央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步伐,做大做强科技宣传。3、从做好本职工作角度,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夯实财务治理这个基石。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将财务资源配置和报社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二是要围绕党中央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将财务和业务紧密结合。三是要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紧密结合。四是要将资金使用和绩效考评紧密结合。五是要将财务制度体系和单位运行监督体系紧密结合。
    会上大家还按照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榜样4》专题节目等内容。财务党支部强调,全体人员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目标,把学习引向深入,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四中全会精神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以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