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团”赴福建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 2019年09月29日 16:43      
【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青年同志,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2019年9月16日至21日赴福州、龙岩和厦门开展为期6天的专题调研。调研团由机关团委、火炬中心和核聚变中心的9位青年同志组成,火炬中心张木副主任参加调研。
  调研团先后走进福州高新区、龙岩高新区和厦门火炬高新区,实地走访并考察了高新区内的专业园区、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包括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龙岩科创园、厦门软件园;星网锐捷通讯、博思软件、龙工集团、龙马环卫装备、美亚柏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启迪孵化器、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芝麻开门创客汇等。调研团通过多种形式与福建省科技厅、三家高新区、市科技局、企业以及各有关单位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充分了解了高新区建设、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并围绕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思路、创新驱动发展措施等交换了意见。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员们收获了高新区各有关方面的发展情况、典型案例、成功经验与做法,也发现了在科技服务与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团员们深刻认识到高新区是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环境,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提升自身战略定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好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创新要素的关键作用和产业链(群)的集聚效应。团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理论联系实践,以服务创新主体为核心,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政策,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提升内生动力,为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员们深入基层,开阔了视野,拉近了与科技创新一线的距离,感受到福建科技工作者们“爱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以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服务意识。所学所感将激励团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业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共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