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参质量 当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参谋——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举办第二期“科报大讲堂”讲座
日期: 2019年02月02日 16:40      
【字号:

  为提升科技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开展了“科报大讲堂”系列讲座。1月15日机关党委和新闻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期“科报大讲堂”,邀请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同志为采编人员作了题为《用“四识”写好内参》的讲座。
  2018年科技日报社内参工作实现了质的突破,全年共上报20期,批示率接近50%,其中有4期获国家级领导人批示,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但由于报社内部对内参发挥的作用认识不够、内参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报社采写力量并未得到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仍未得到有效利用。为了使科技日报内参更好地落实中央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内参作为党和政府的“耳目”参谋作用,报社将此次活动作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新尝试,取得很好的效果。
  作为从事科技新闻报道工作33年的资深记者,蒋建科除了采写新闻报道,还采写了三百余篇内参,其中100多篇获得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为推动许多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科学依据。他用丰富的案例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介绍,写好内参要“四识”,即提高认识、增强意识、丰富知识、练就胆识。
  蒋建科回忆说,自己最得意的就是关于如何开展海外党建工作的内参。他建议,广大采编人员平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党中央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研究政策动向,把理论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中挖掘选题和角度。他说,科技新闻是内参的富矿,科技记者要做专家型记者。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级急需了解的或实际工作中暴露出来、急需向上级反映的科技界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深入周密的调研,向上级真实、准确报告并提出建议。批评报道要客观中肯,回应关切。
  他同时强调,内参记者不是速记员,而是采购员,要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基础上解决问题,请专家支招,给政府做好“参谋”;要站高望远,做“超视距”新闻,整合利用专家资源,对科技领域前沿及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科学的预判和分析,为高层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突破藩篱,只惟实惟真,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增强科技政策建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立足科技,放眼全局,挖掘、总结、提炼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模式、经验及新思路、新理念、新动态等。
  新闻中心主任胡木成总结说,内参采写工作要注重舆论引导,强化党媒姓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各项宣传工作,加强选题策划和舆情监测,倾听科技界的声音,反映专家和科研人员的呼声、关切、观点、意见和建议,打造更有深度和厚度的内参精品。
  新闻中心、记者部、国科传媒科技创新传播平台中心等部门的编辑记者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