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科技新闻工作——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为新闻研究所全体人员讲党课
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08:42      
【字号:

  11月22日,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同志以“关于科技新闻的我思我想”为题,为新闻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郭姜宁指出,科技新闻报道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科技新闻工作。
  科技新闻宣传工作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科技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科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对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郭姜宁认为,在我国,科技新闻的传播正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而全面发展。但是,关于科技新闻的基本概念,一直没有很好的总结,没有明确的说法。在阐述科学、技术和新闻的基础上,郭总提出,科技新闻的定义可以表述为:科技新闻是新近发生的有特色的科技事实的报道。
  郭姜宁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新闻工作的各个领域,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和舆论阵地,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第二,党性原则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第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第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第五,坚持实事求是,维护新闻的真实性;第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第七,坚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第八,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使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相统一;第九,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生机和活力;第十,切实加强新闻工作的队伍建设。
  “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坚守政治方向和政治纪律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不能逾越的红线。正确、全面、深刻理解这一条非常重要。”郭总强调。
  听完党课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郭姜宁同志总结合多年的工作积累,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对科技新闻工作的理解,内涵深刻,主题突出,对新闻工作有非常突出的指导意义。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此指导工作实践,做好科技新闻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