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推动高新区双创升级 引领高质量发展”调研团走进上海紫竹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
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10:5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习大调研的重要指示要求,由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和火炬中心联合组织的“根在基层—推动高新区双创升级 引领高质量发展”调研团于10月14日至20日赴上海紫竹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开展调研实践活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马宏建作为调研团导师,与来自科技部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火炬中心、人才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单位的10余名干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围绕高新区双创工作开展情况和科技创新需求、科技创新典型经验和做法、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调研团先后参观并调研了上海紫竹高新区的展示中心、创业中心、紫竹创业孵化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和苏州高新区的展示馆、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浙大工研院、中国青年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上海紫竹高新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企业为开发主体的国家高新区,依托自身机制优势,在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提升科技创新活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为打造高新区“双创”升级版奠定了坚实基础。苏州高新区坚定不移推动“两高两新”实践,在创新载体快速集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创新创业生态培育等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展现出高新区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为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示范。
    通过实地考察、集中座谈和自由交流等形式,调研团就高新区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人才管理模式等与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高新区管理模式、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等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团还围绕两家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了交流探讨,拓宽了党务干部视野,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提供了借鉴。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调研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充分了解了基层实际,增强了群众感情。调研团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针对高新区双创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好的工作建议。下一步,调研团将凝练政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科技政策制定实施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上海紫竹高新区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