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英烈,致敬英雄——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在烈士纪念日开展党日活动
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10:47      
【字号:

    9月30日,在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参加了“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活动,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上午9时30分,在响彻云霄的礼炮声中,公祭仪式开始。铁军纪念园广场上,红旗迎风飘扬,数百名新四军老同志及后代、社会各界代表齐声高唱国歌,一起向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致敬。
   “铁军精神,永放光芒”八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夺目。长城脚下,新四军纪念园内,700余位烈士和将士于苍松翠柏间长眠,3327位英雄的名字镌刻在石墙之上,记录着新四军的威武与雄壮。
    礼兵身姿挺拔,步伐雄壮,手抬花篮送至纪念碑前,参与公祭的各界人士依次将手中的鲜花放置碑前。每一次对烈士的缅怀,都是对民族记忆中那段光辉历史的重温。纪念馆内,一幅幅展板、一组组照片、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新四军的壮烈事迹。
   “新四军魂,对党忠诚;日月同辉,永垂长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同志在公祭开始时诵读《英雄祭》祭文。16句,128字,每一句话都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映证铭刻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书写着先烈对祖国的忠诚,激励着后人对英雄精神的传承。
    惟有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惟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一位战士站在纪念馆的高处为英雄们吹响军号,当熄灯号缓缓回荡在山谷中时,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邓淮生与另两位嘉宾一起点燃了无名英雄纪念碑前的长明火焰。“正是有他们的存在,中华民族才数千年巍然屹立。这座无名英雄纪念馆就是为了纪念那些默默无闻、籍籍无名的英雄们,纪念那些在国家危难之际为国为民挺身而出的英雄们。
    和平鸽开始在九公山的上空盘旋飞翔,“英雄赞歌”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少先队员们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孩子们在无名英雄纪念馆前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队礼。
    在英雄战士跃马横刀的雕像前,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向英烈们敬献了鲜花;在粟裕将军的塑像前,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在新四军将士名录墙前,专访原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刘华苏将军,倾听他讲述新四军的光辉历史以及在中国革命发展历史中的重要贡献;在无名英雄纪念馆,大家瞻仰了英雄的光辉事迹,缅怀各界英雄。
    整个纪念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这里大家重温先辈们的谆谆教导,追忆缅怀先烈们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和豪迈革命情怀。“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