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青联举办历史专题讲座——“乾隆政治治理的成功和失败”
日期: 2018年05月06日 18:27      
【字号:

    为倡导读书文化,鼓励同志们“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进一步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人文素养,生物中心青联于2018年4月18日特邀历史学者、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张宏杰研究员进行了历史专题讲座,题为“乾隆政治治理的成功和失败”。
    张宏杰研究员对明代和清代历史研究深入,曾撰写过《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等多部畅销历史著作,深刻独到的见解广受读者好评。他首先从人口趋势、经济总量和军事实力等方面阐释了乾隆时期的统治成绩,并分析了取得这些成功的原因。然后讲述了乾隆统治后期,西方世界在科技实力上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而曾经领先世界文明的中国却因为乾隆的闭关锁国、刚愎自用而错失了天文、航海、军事等科技发展的重要机会,没能跟上西方世界现代化的脚步,变得暗淡无光。同时由于人口大量增长但粮食产量不能相应增加,造成乾隆时期人均粮食占有量在中国历朝历代最低,百姓整体贫穷。政治上的封建、腐败与落后,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出现危机将整个国家推向衰落。英国人马戛尔尼率团来访是一个重要事件,乾隆朝的整体形势暴露无疑,让当时的英国对中国的实力有了准确的估计,给之后鸦片战争的爆发埋下了隐患。
    此次讲座深刻而生动,张宏杰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述让乾隆时代的方方面面十分立体的跃然纸上,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特别是由于那一时期错失科技发展机会而导致的社会经济和国际竞争力衰落,让大家深受触动与启发。随后,张宏杰研究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同时鼓励青年同志们多读历史,研究历史,注重事件的细节和联系,总结历史经验,吸取教训,从而能够更清楚地认识现在和开创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