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0:38      
【字号:

    11月15日,按照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部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设要求,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在集中学习、各党小组、各处室自主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由支部书记贺德方以“把学懂弄通做实切实体现在科技政策法规与监督工作中”为主题,用两个多小时时间为全司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党课结合科技工作特别是改革政策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总要求深入谈了认识体会,强调学懂是前提,弄通要关键,最终成效要落实到做实上。提出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围绕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和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找准科技改革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工作的目标和质量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落实。特别要注意把十八大以来中央已部署的改革任务与十九大新提出的改革要求连贯起来一体抓落实。过去五年,中央定下来的科技改革任务,没到完成时限的要继续推进完成,已经出台文件的也不代表工作的终结,而是要持之以恒抓落地见效。对照十九大精神有缺项的要抓紧研究制定,补齐短板,有问题的要及时调整完善。
    党课对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谋划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考,明确工作的基本定位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总的工作要求是:一要构建适应发挥先发优势、满足引领型发展要求的科技政策法规体系。二要牢固树立改革政策工作的“人民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三要落实“四抓”要求,把持之以恒“抓落实”和针对新问题新需求“补短板”相结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通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体制机制通道。二是构建覆盖创新活动各主体、全过程的支持政策体系。三是优化基础研究制度环境和国家科研体系布局。四是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五是营造崇尚创新、守住底线的科研环境。
    党课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司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作风能力建设,提出始终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改革的新领域、新空间。树立“转段”意识,每一位同志都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支部党的建设。要求锤炼过硬作风,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追求工作质量。对照“四抓”要求,把“八大本领”具体化、落下来,特别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落实执行能力、政策创新能力、引导服务能力,更好地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大家认为,这次党课辅导报告,立意高、思路新、内容实,贴近政策司实际,进一步深化了全司同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增强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创政策法规与监督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动力,将我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引向了深入。下一步,全司还将按照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