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戴国强所长做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报告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09:04      
【字号:

    11月15日,中信所党委为持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全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继续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党课活动的第二场,所长、所党委副书记戴国强以“从资源提供者向价值提供者转变”为题,从学懂、弄通、做实、价值提供者四个方面,向全体在京的所领导及中层干部畅谈了自己深入学习十九大的体会以及对推动中信所发展的进一步思考。
    首先,戴所长回顾总结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我所党员干部应聚焦到五个方面学懂学透,即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聚焦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并积极破解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部署,聚焦总书记是党的事业的核心、人民爱戴的领头人。
    其次,戴所认为要从三个角度来弄通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工作的要求,即从全局看科技以找到我们的引领方向,从科技看全局以找到我们的发力点和切入点,从科技看科技以找到我们的进步和短板。他强调,科技要成为战略支撑,就必须要围绕主要矛盾发力,不弄通是无法完成这项任务的。不仅弄通科技的规律和任务,还应弄通经济、文化等的规律和任务,使它们在融合中实现共生发展。
再次,戴所提出我们过去是资源提供者时,创新和国家治理都尚有参照,但现在进入新时期后,更多就需要通过探索和验证来实现,而无论是从技术视角、经济视角、产业视角的现实来看,资源提供者的空间却已经越来越小,这给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最后,戴所提出我们要加快从资源提供者向价值提供者转变的步伐。这要求我们尽快转变思路和观念,特别需要尽快推动工作方向和重点从战略跟踪转向战略预判,从技术评价转向技术分析与效果预估,从发展评价转向战略重点选择,在方法和服务上从别人关注的转向我们关注的,并着眼于平台这个关键节点,真正发挥耳目尖兵参谋的作用,从而加快推动我所建成“一智库、两中心”。
    戴所长的报告紧紧结合十九大特别是其中关于创新的内容,着眼于我所未来发展进行了较为深入而全面的战略思考,报告内容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引人入胜,使全体干部进一步体会到十九大报告既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也有切切实实的指导性,指明了业务工作前进方向。
    授完党课后,戴所长进一步强调指出,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要不忘初心、学懂学透,更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牢记使命,将所学所思切实转化到具体业务工作和全所改革发展实践中。专题党课活动在全场热烈真挚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