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 把握国际科技新闻工作重点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4:28      
【字号: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科技日报社国际部党支部当天下午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党员与群众共同认真学习报告内容,针对中央关注的科技创新问题,明确了国际科技新闻报道重点,强化宣传报道的正确导向。
    第一,报告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与会党员和群众认为,从世界范围看,科技进步主要体现为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而系统性重大理论突破才是发展进步的根本源泉。因此,报道中重点要关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关注国内外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重大原始创新成就,为我国科技创新服好务。
  第二,报告强调,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四类技术创新是中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支撑,既与当代科技发展规律高度契合,又全面体现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需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这四类技术创新做出相关国际国内科技新闻报道,力争做好“国外经验借鉴、国内情况交流”的报道效果。
     第三,报告强调,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对此,我们责任重大。“中国天眼”、“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宫二号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大科技成就,令我们无比激动和自豪,也更加激励和鞭策我们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中更加努力为科技事业鼓与呼。
    第四,报告强调,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如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如何反映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果、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是科技宣传工作者的关注重点。
    第五,报告从不同章节提出了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推进绿色发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要求,科技强军、健康中国、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气候变化的要求,全体人员表示要深入理解并广泛学习,以更充分地报道国际科技新闻中的相关选题。
    第六,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全体人员表示,结合当下报社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中央厨房”“一库三平台”等战略建设中去,做好国际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全身心投入多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
    最后,报告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就科技创新而言,到2035年科技实力要有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的主要领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与会人员表示,我们作为科技宣传工作者,要时时刻刻铭记使命,在伟大事业的滚滚洪流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