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基层,走进广西,政策引领”——广西科技创新调研团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日期: 2017年10月18日 08:51      
【字号: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按照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关于开展科技部2017年“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8月20日至26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牵头组织的“广西科技创新调研团”赴广西南宁、北海、百色三地开展了以“科技创新政策行动在广西”为主题、为期7天的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这是评估中心于今年3月成立青年小组“知行社”后,首次承办的“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团实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得到了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大力支持,也得到科技部相关司局(中心)和其他部门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工程院、中国建设银行等部外单位,以及科技部政策司、基础司、离退休干部局、评估中心、中信所、高技术中心和人才中心等部内单位的17名青年干部共同组成了本调研团。调研团团长由评估中心主任助理高文义担任。
    调研团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问卷调查、深度访谈、案例研究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细致深入的调研实践活动。调研期间,调研团共组织召开了8场专题座谈会,与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广西科技项目评估中心、南宁市科技局、北海市科技局、百色市科学技术与知识产权局等相关管理部门(单位),以及当地20多家代表性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系统了解广西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重点政策实施情况;参观考察了南宁国家高新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广西北海国家(海洋)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园区(基地),并实地调研了南南铝业、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和广西金穗农业集团等典型单位,听取基层一线单位与科研人员对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政策的认识看法与意见建议,重点关注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创新的税收优惠、股权和分红激励、创新创业孵化等国家重大创新政策在广西的落实情况,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在百色调研期间,调研团还专门到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等革命根据地参观,见证了红色根据地的发展轨迹,接受革命教育洗礼,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图1 调研团走访和调研广西自治区科技厅

图2 调研团组织召开科技管理部门和创新政策受众座谈会

图3 调研团参观中盟科技园

图4 调研团实地考察广西南南铝业

图5 调研团实地考察广西农科院

图6 调研团实地考察广西大学

图7 调研团参观广西高新区

图8 调研团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管委会和企业代表交流研讨

图9 调研团在育苗基地向一线技术人员咨询农作物嫁接技术


图10 调研团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并聆听讲解

    整个调研过程中,调研团各位成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认真与访谈人员交流研讨,虚心向基层一线同志学习请教,充分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的素质和修养。在团长带领下,团员们不辞辛劳,深入工厂车间、实验室,顶着炎炎烈日,走进田间地头,切身感受基层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和艰辛,深刻体会到“根在基层”的重要意义。团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收获很大,加强了与相关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对地方和基层一线的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对创新政策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拓展了思路,对本职业务工作有很大启发,同时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调研结束后,调研团及时组织召开了工作总结会,并认真做好各项调研总结工作,形成了包括调研团调研总结报告、调研团文集、重点科技创新政策汇编、调研团精彩视频、调研活动场景照片、创新政策调研提纲等系列调研成果。后续,还将组织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与青年职工交流分享“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收获与体会,传递青春正能量,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