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举办第三期新叶沙龙——“走进专利的世界”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15:56      
【字号:

    为提高知识产权相关的公共服务能力,近日生物中心新叶社举办2017年第3期新叶沙龙,题为“走进专利的世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医药部王菲副研究员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重点围绕“知识产权”、“专利权”、“专利的类型”、“专利的价值”四个问题展开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概念,分析了知识产权的无形性、专有性、地域性、期限性等特征,以及专利权激励发明创造、有效配置资源、促进商品化、保护公平竞争的作用。从专利不同的需求层次出发,就目前专利在获得政策优惠、市场防御、技术先进性的彰显、转让/许可获益、打击竞争对手、技术合作与整合方面的重要作用做了分析。
    结合生物中心工作的相关需求,报告人以生物医药领域的典型实例为大家具体讲解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区别和专利号编码规则,分析了药物专利在立项、药物发现、临床前、临床、上市和专利到期等不同阶段的价值曲线,阐释了专利和专利组合在医药研发中的重要性。
    此次沙龙活动受到生物中心干部职工的广泛欢迎,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就我国与其他国家专利法的比较、药品专利保护策略、干细胞研发与专利申请中的政策限制、专利新颖性判断标准和PCT申请的各国授权流程等问题与讲者进行了深入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我国专利相关的政策实践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专利知识,并且提高了自身在科研管理中的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