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在行动 推进重大专项实施--评估中心重大专项评估部荣获“青年文明号”一年纪实
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11:03      
【字号: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8年启动实施以来,评估中心有一支默默无闻、敢于担当、平均年龄34岁的青年团队,一直致力于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2016年5月,评估中心重大专项评估部荣获科技部“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重大办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重大专项评估部始终坚持“青年文明号”赋予的重要责任,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在工作中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塑造了良好职业形象。
    (一) 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
    评估中心重大专项评估部通过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经验交流、与重大办联学等方式,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地见效。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以及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3、34、35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二是传达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2017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会的重要讲话要求。三是参加科技部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贯彻落实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做贡献,坚持两促进、两不误,以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科技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四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部署重大专项推进组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五是讨论如何通过“四个全力”,进一步做好重大专项支撑和服务工作,做到全力保障推进组工作,全力支撑重大办工作,全力承担好监督评估工作,全力促进成果转化工作。
    针对新入职员工,按照重大专项总体设计、重大专项组织管理体系、重大专项监督评估、重大专项推进组相关工作及2017年监督评估工作组织等4个模块开展专门培训。邀请科技部重大办、评估中心等深入了解专项及其评估工作的领导和同事进行专题讲座,介绍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管理和监督评估,使新员工更快熟悉重大专项相关工作体系;采取导师制方式,开展重大专项工作员工业务培训,邀请各专项评估负责人作为“指导老师”参与交流和点评,使新员工尽快提高业务能力、迅速进入角色;同时加强对相关方法的总结和历年评估发现的梳理,使大家提前“热身”,进入监督评估“临战”状态。
    要求广大员工长期跟踪重大专项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变革态势,注重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在调研座谈过程中,重大专项评估部的同志认真学习与各自专项相关的专业知识,努力做到立项课题、资金投入、标志性成果、推进路线图等相关内容烂熟于胸,让评估专业化,让对话平等化。
    (二)扎实做好推进组工作,促进专项成果转化应用
    为推动专项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去年9月,经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沟通协商并报刘延东副总理同意,在管理职责不变的前提下,民口10个重大专项在工作层面分别成立项目工作推进组。推进组工作人员由三部门相关司局和中心、各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专业机构的业务骨干及专家代表组成。
    评估中心以长期从事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的团队为基础,抽调人员,为10个重大专项推进组配备专职人员,形成稳定工作团队,专职从事推进组日常工作。通过主动服务、沟通协调、督导推进,为协助专项牵头单位完成任务、实现目标、产出重大成果、顺利通过验收发挥自己应用的作用。
    3月29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视察重大专项推进组集中办公区时,充分肯定了评估中心重大专项评估部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他强调,推进组每位同志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迅速进入角色,切实熟悉和掌握每个专项的实施进展,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充分发挥推进组在推动重大专项任务实施中的重要作用。他语重心长的勉励推进组青年同志,要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胆大心细,踏实肯干,在重大专项伟大事业中不断砺炼自己的才干、施展自己的才华。目前,推进组已完成民口10个重大专项三个版本推进路线图的编制,目前,正在抓紧编制第四版。
    (三)持续做好监督评估,推动重大专项顺利实施
    根据刘延东副总理“每年开展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的要求,评估中心重大专项评估部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精心设计、精心周密组织,综合运用问卷调查、专利分析、实地调研、技术就绪度评价等各种评估方法,从多维度地采集详实的一手信息,形成可靠的评估证据,连续七年圆满完成了重大专项年度监督评估任务,目前正在开展2017年监督评估工作。累计形成200多万字、80余份上报国务院的评估报告,220余份监督评估快报、专报、简讯,为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取得重大成果发挥了重要的督导推动作用。
    6月以来,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全面开展。在前期评估设计阶段,重大专项评估部系统策划了评估方案、工作手册,涉及技术就绪度评价、专利分析、标志性成果评价等内容。突出了重点,注重了实效,体现了监督评估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在评估过程中,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不仅听取了专项自评价汇报,召开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针对重点议题开展专题评估,还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考察重点项目、标志性成果及其应用情况,听取用户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专家组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组织专家组通过集中汇报、座谈研讨和实地考察,全面掌握了专项实施进展和成效,及时发现了重大专项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初步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形成高质量的评估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监督评估过程中,及时形成简讯,抓住敏感性突出问题,及时形成专报,上报重大办和部领导,用于决策参考。同时,将监督评估的有关发现体现到第四版路线图的编制中。具体包括新进展,上一版推进路线图提到的问题解决情况,完成标志是否合适,现有标志性成果能否支撑专项目标实现。
    8月22日,重大专项评估部配合重大办和评估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监督评估中期交流研讨会,监督评估总体专家组全体成员、各专项联络专家,重大办、评估中心领导及其他相关人员出席。会议集中讨论了监督评估工作的进展、调研发现及初步意见。监督评估专家组和重大办领导对评估中心的评估技术支撑和综合服务,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期间,重大专项评估部利用午休时间,召开重大专项关键技术就绪度评价工作推进会。在中期交流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及时总结当天会议精神,召开监督评估后期工作调度会,提出下一阶段工作与纪律要求。
    (四)克服各种困难,为专家组提供优质服务
    面对八月的高温酷暑和航班延误,重大专项评估部工作人员积极为监督评估组专家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电子信息领域专项评估组从广东调研返京途中,经历了航班延误、取消、备降天津,凌晨3-4点先把专家送到才回家休息;油气开发专项评估组在四川宜宾调研结束后返回途中,经历延误、取消,被困机场,凌晨2点多才赶到宾馆,早晨5:30又赶往机场。评估专家发来这样的感谢信“我这次调研,受到评估中心各位同事的细心照顾,请代我向大家转致真诚感谢!”重大专项评估部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向专家们展示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素养。
    加班加点,全力推进2017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自2017年6月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全面开展以来,准备调研计划、协调调研座谈、形成简讯、专报、快报等系列工作接踵而来,任务重、时间紧,加班加点成了重大专项评估部的家常便饭。但是重大专项评估部的同志却很少喊苦喊累,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全力推进2017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力争为今年的监督评估上交满意的答卷。
    在重大专项相关工作中,重大专项评估部工作人员严守廉政和保密两条重要底线,通过开展制度化常态化“两学一做”活动,不断加强员工的廉政教育、提升员工的保密素养,切实为重大专项监督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青年文明号的“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精神内涵,以“科技评估服务创新 驱动发展 共铸辉煌”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项目推进工作组机制作用,以推进路线图为抓手,深入调研、主动服务、加强沟通,密切关注标志性成果的实施进展,及时动态调整和细化完善重大专项推进路线图,使路线图切实成为重大专项推进实施的重要指引,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专项实施中的各种问题。发扬吃苦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进取,再接再厉,以科技评估事业发展为己任,不断争先创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重大专项实施和成果转化应用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