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风采 根在基层——中信所组织贵州科技大数据与双创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团走进贵州三市州
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10:39      
【字号:

    根据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具体部署,7月17-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实施“贵州科技大数据与双创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团”赴贵州省贵阳、黔南、遵义等市(州)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团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担任团长,总工程师袁伟担任副团长。科技部办公厅、人事司、资管司、直属机关党委、中信所等5个部门的20名青年参与了本次调研。本次调研旨在针对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工作,了解基层做法、听取基层看法、挖掘基层经验、总结典型案例、剖析存在问题,为国家制定更有效的大数据政策,推动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参考。
    7月17日,调研团一行先行抵达贵州省科技厅,就“根在基层”贵州大数据调研活动主题及相关调研内容与大数据调研团一行座谈,了解贵州为什么发展大数据、发展大数据优势、当前发展成效和下一步发展打算,与贵州厅(局)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就贵州省级科技计划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科技创新云建设和省科技厅(局)互联网+电子政务等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7月18日,调研团一行赴平塘调研“中国天眼”, 到“中国天眼”台址实地调研参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听取中国天文台专家介绍“中国天眼”建设情况,观看宣传片,并与国家天文台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团员们纷纷表示,听取了天文台专家对“中国天眼”建设历程的讲解后,深受震撼。并且希望能够加强对我国重大科技成就的宣传、科普,让大众能更加深入地理解科技成果,了解科技成果对推动社会发展起到的积极影响,让科技成果让更多人知晓、学习共享,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7月20日,调研团先后考察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中国西部众创园﹒启林创客小镇、中国西部众创园﹒联合制造、大数据生态产业示范基地一楼展厅、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西部众创园﹒链世界、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所(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大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通过听取介绍、观看宣传视频和展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贵阳开展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的情况。

    7月21日,调研团一行赴遵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和遵义会议旧址,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我国解放事业做出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三鞠躬。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和伟大奉献精神,进一步强化了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中,调研团成员都认为本次调研加深了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经验等认识和体会,深刻体会到创新驱动发展确实是我国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更意识到创新驱动发展不是东部和科技发达地区的专利,西部地区只要找准抓手、凝心聚力、艰苦拼搏,同样可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实践中大有作为。大家在6天的时间里,不仅收获了信心、希望、友谊,更收获了更加全面看待中国的发展多样性、差异性的思维观和视野,这对于科技部门更好地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政策尤其是科技大数据政策,推动科技部与贵州省、中信所与贵州有关部门和机构开展大数据相关交流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固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