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见行动,执政为民“娘家人”——资管司服务转制科研院所离退休科技人员纪实
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16:34      
【字号:

    2017年初,资管司收到王志刚书记批转的一封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18家在京中央转制科研院所离退休老科技人员联名寄出的感谢信。信中对资管司、司内财务资产处以及郭育敏同志的耐心接访、积极协调,并最终落实在京数万名转制前老科技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和物业服务、采暖补贴等政策表示了由衷感谢。
    自科研院所1999年转制以来,原条财司、政策司以及现资管司始终高度重视落实转制院所离退休科技人员经费方面的配套政策,主动协调落实中央有关调资和补贴等政策,耐心做好转制院所经费保障方面的政策解答和服务工作,帮助转制院所切实解决转制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和规范津贴补贴等生活待遇问题,让老科技工作者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也免除了院所发展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资管司(原条财司)已为转制院所离退休科技人员争取追加调资和补贴经费、公费医疗补助和住房改革支出经费等约90亿元,1999-2017年已累计安排院所经费约330亿元,妥善解决了转制前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问题。多年来,转制院所离退休同志对资管司(原条财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老同志多次发来感谢信并专程送来锦旗,高度赞扬司里“为民、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相关负责同志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2011年,在京万名转制前离退休人员联名送来“助老科研人公正谋福,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锦旗;2012年,煤炭科工集团唐山研究院老同志送来“关爱离退群体,维护养老国策”的锦旗;2014年,在哈院所780余名转制前离退休人员联名赠送“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的锦旗;2016年,在津院所2000余名老同志送来“情牵百姓,心系民生”的锦旗。据不完全统计,资管司和原条财司已陆续收到转制院所及转制前离退休人员送来的感谢信20余封、锦旗8幅。部领导对资管司耐心细致的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万钢部长在感谢信上批示:“把根扎到基层,把心贴近科技人员,把劲使到困难人群,才能真正听到真实的呼声,感受到工作的成绩”。
    科研机构转制为企业,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从1999年首批242家科研院所转制以来,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完善和落实配套政策,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转制科研机构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其中继续保障转制前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生活条件和待遇是一项稳定全局、体现政策、惠及民生的重要措施,但由于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地方陆续出台一些津补贴发放政策,客观上造成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以及中央级院所离退休干部与地方同类人员之间待遇上的差别,为此许多老同志有反映、有意见、有情绪。从原条财司到现资管司,一直将这项工作作为司里的重要职能认真组织实施,张晓原司长多次召开司务会和办公会研究落实和协调工作,提出落实政策跟得上、协调政策用得上、解释政策说得上的工作要求,并将这项工作成效作为司党支部“先进性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支部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全司上下都将服务老科技工作者作为检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成效的最直接抓手和载体,从精心组织数据测算、协调落实财政资金、细致核对下达经费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谨认真、精准到位、透明高效,在最短时间将补助发放到老科技工作者手中,使每一位老科技工作者都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以实际行动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其间,财务资产处副处长郭育敏同志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仅落实政策高效有力,更体现在为老科技工作者解释政策方面的耐心细致和态度诚恳,积极回应来电来访,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解释条件和要求,耐心回答问题和关切,使老同志们带着意见来,带着满意回。在紧张忙碌的办公室,看得见她耐心热情地接待来访,听得见她在电话中娓娓道来解释政策,清茶一杯、问候一句化解了怨气,贴近了民心。老同志在来电来信中,对科技部、资管司以及郭育敏同志敢于担当、落实高效、耐心细致、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满意和认可,为科技部“两学一做”的努力和成效点赞。
    工作无止境,勤奋应有为。资管司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按照部党组一号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宗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切实为科研人员和广大群众做好服务,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