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火炬中心 翟立新
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10:54      
【字号:

深刻认识六中全会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全会精神落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对于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做好党的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
    一、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重大意义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认识。
    一是整体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推动有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在前几次全会上,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做出系统部署。这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至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设计和系统部署宣告完成。
    二是管党之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重点研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问题,这两个方面都是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抓手,抓住了管党的根本、治党的关键,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问题导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管党治党工作,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03年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都起到了很好作用。但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这些制度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显现出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出现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制度上加强防范。这次全会审议通过和《准则》和《条例》就是针对这些突出问题,采取的重大而具体的举措。
    四是制度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的制度治党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管党治党的规章制度,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今年上半年中央制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吸收近年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举措,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明确化,并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使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加有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要求,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针对问题、切实落实,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1.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增强四个意识
    《准则》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了“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目标要求,并从十二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
    《准则》规定的十二个方面要求,涉及到思想、路线、方法、组织、作风等方方面面,都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重要目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重要保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是重要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是组织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重要内容和载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重要举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重要任务。
    《条例》共8章、47条,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的是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并明确了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监督方式等,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和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并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提出了要求。
    学习《准则》和《条例》,核心是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向《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要求看齐,使“四个意识”真正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
    2.落实《准则》《条例》,解决实际问题
    《准则》、《条例》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都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重点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这些问题都程度不同地存在。
    比如,在加强理论信念教育方面,学习抓得不紧、学得不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不系统、理解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比如,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有的同志还习惯于当领导,在基层同志和工作服务对象面前说话口气很大;有的同志对做具体事务瞧不上,更喜欢指挥别人、向外派活;有的工作做得不扎实,过于追求形式上好看热闹,忽视了实际的效果;有的时候安排工作只顾自己方便,漠视基层感受。
    比如,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方面,有的党员以工作忙为借口经常不参加支部活动,有的支部没有做到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有时候谈心谈话制度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有时碍于情面还做不到触及痛处。
    比如,在加强作风建设和党内监督方面,去年科技部对中心专项巡视时就提出我们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健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中纪委对科技部的专项巡视以及部对我中心的专项巡视后,有的整改任务如高新区协会撤销尚未完成,企业整改进展缓慢。中心已有的管理制度,如请假、出勤、机票购置、住宿费报销等,尽管规定和要求很明确,但仍然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学习《准则》、《条例》,是为了更好地运用。我们党委、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对照《准则》《条例》要求,找出问题、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使《准则》《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加强和改进火炬中心党的建设工作。
    3.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以上率下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党员干部眼中的标杆,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应该说,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六中全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全会突出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党委会组成人员要首当其责,对全党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作表率。自己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力求领会得更深、理解得更透,特别是要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差距、剖析根源,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带动分管处室同志学,给大家讲体会、讲党课,抓好集体学习和教育培训,承担起组织学习的领导责任。
    领导干部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作表率。要自觉坚定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把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言行一致,绝对不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禁不止。
    领导干部要在接受监督上做表率。要自觉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约束,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同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准则和条例为镜,经常对照检查、自重自醒,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提高能力,带头履职尽责,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为民务实的好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