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支部”到“好班子”——看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卫生局党支部如何实现漂亮转身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4:49      
【字号:

贵州六盘水市委组织部  黄光耀


  正是严冬时节,踏进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卫生局办公大楼,有一种温煦的感觉。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岗位形象栏”里一张张自信的脸上,折射出这个单位的严谨和充实。

  谁能想到,八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摊子:班子掣肘、队伍涣散、弊案连连。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的烂摊子,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硬是创造了“涅槃”神话,实现了漂亮转身。

  让人头痛的“软支部”

  2007年可谓钟山区卫生局的“多灾之年”。由于党建不力、管理不善、机制脱节,一系列问题集中暴露:疾控工作被省“黄牌警告”;卫生监督人员渎职被处理;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反映卫生系统问题的群众信访件不断地摆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案头……

  当年全区目标考核,60余个机关单位同台较量,钟山区卫生局综合评价倒数第一,多项工作被亮“红灯”,再次成为“焦点”。

  钟山区卫生局到底怎么了?严峻的现实后面究竟隐藏了怎样的必然?答案在随后进行的班子运转考核和系列调查中逐步浮出水面:班子严重不团结,支部工作停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弱化,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干部职工人心涣散。

  钟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郭华介绍:“当时区委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迅速采取强力措施,对卫生局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解剖,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医疗卫生关乎民生,不能再出问题。”

  其时,全市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正在开展,钟山区卫生局党支部毫无悬念地“入选”整顿名单,成为钟山区区直机关唯一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接受集中整顿。

  抓班子带队伍

  痛定思痛。为彻底解决钟山区卫生局的历史“顽疾”,钟山区委将整治的第一“刀”放在班子调整和支部重组上,对班子成员进行“大换血”,对支部进行重新改选。

  选好“舵手”是关键。经过深入考察、反复酝酿、综合衡量,原区妇幼保健站站长朱桉瑛——一个精明能干的女同志,接下沉甸甸的担子,出任区卫生局党组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原任班子除一名副局长继续留任外,其余全部进行了调整。

  2008年5月8日,新班子一干人马正式上任,并随即对局党支部进行改选。《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机制相继出台,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配证上岗等陆续推行,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度大大提高。

  新一届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广泛谈心交心,交流沟通思想,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帮助干部职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队伍凝聚力,重树发展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新班子、新支部的领导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上班闲聊的少了,干实事的多了;勾心斗角的少了,谋划工作的多了。

  明晰思路谋发展

  调整后的钟山区卫生局支部坚持“党建带动”,着力推动工作合力的形成。局领导班子牢记“前车之鉴”,团结协作,不断明晰思路,改进方式,推进工作健康发展。

  疾病控制工作不断强化,针对计划免疫、重点传染病监测等工作的大规模督查深入开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渐见起色。

  加大卫生执法力度,特别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整改要求更加严格。

  打击非法行医的行动更加坚决,处理更加果断,先后排除干扰对辖区内两起无证行医事件进行严肃处理,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到2008年11月份,全区“新农合”参合率达90.05%。简化就医人员报帐程序等便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

  村级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加大,新建村卫生室15个,对14名村卫生员进行脱产培训,农村卫生事业基础进一步加强。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就医难”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就诊指南,公开办事程序,加强行风监督,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

  成效显现树形象

  “党建带动”的成效迅速显现。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钟山区卫生局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抗震救灾”中,钟山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共捐款18770元,全体党员踊跃交纳了3600元“特殊党费”。由3名卫生干部组成的抗震救灾应急小分队,用顽强作风和突出表现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也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全部“火线入党”。

  党员义诊、党建扶贫、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在钟山区卫生系统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得以充分体现。

  老党员、老干部也积极发挥余热替组织分忧,无条件地主动承担了《钟山区志》“卫生篇”的起草任务。

  班子团结,党员带头,干部齐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让钟山区卫生局党支部重新焕发活力,各项工作逐步向先进靠拢。2008年11月,钟山区委组织部再次对该局班子进行运转考核,19人参加民主测评,17认为班子“好”,最终被评定为“好班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