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科技部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2年05月13日 10:20      
【字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现将《科技部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科技部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科技部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二五”科技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为完成全年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一)加强先进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建设先进的机关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部党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科技部核心价值理念的研讨、征集、总结和提炼工作。要广泛动员、深入研讨,使核心价值理念的形成过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科学发展的过程。
    (三)扎实推进学雷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领会雷锋精神的真谛、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增强学雷锋活动的自觉性。深入开展“立足本职学雷锋、创先争优作表率”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要把学雷锋活动与社会志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团员青年为重点,建立科技部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四)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按照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的要求,以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切入点,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围绕增强基层科技发展和服务能力,开展“转变作风、心系基层、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切实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治理“庸懒散”等不良作风和现象,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性修养,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行风。继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倡导低碳生活、争当绿色家庭”、节能减排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以“保持纯洁性、永葆先进性”为主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结合案件通报、现场参观、听取典型报告等方式,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监督和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严密防范和关口前移。开展巡视检查,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做好信访举报件的排查,认真筛选案件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核实。严肃查处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经费拨付、科技奖励评审、科技项目评估等管理环节徇私舞弊、违法违纪的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大力实施民生科技行动和科普工作。以科技惠民为宗旨,以满足民生需求为根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目标,大力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与全民减排、全民健康、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科技行动。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科普工作。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年度特点,办好201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好“科技列车青海行”、“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等科普活动。围绕科技工作新政策、新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科技管理干部的培训力度。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七)深化精神文明共建工作。认真总结部文明办与陕北安塞县共建工作经验,召开研讨会,研究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延安精神与创新精神的结合。以推动安塞农村信息化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安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支持农村司、中信所、战略院、农村中心、平台中心等单位与京郊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共建,加强指导和交流,提升共建工作水平。
    (八)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努力推进以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对各项制度进行系统的梳理、修订,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成员单位和联络员的作用,细化分工,加强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组织开展部文明单位、机关文明处室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
    (九)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工会在和谐机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精心筹备,组织举办科技部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促进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干部职工体质,展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发挥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网球、桥牌协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首要,通过举办符合青年特点的专题报告、“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论坛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本领。以纪念建团90周年为契机,表彰优秀青年、优秀青年工作者、青年工作先进单位,认真做好“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推选工作,组织开展“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活动,用先进典型事迹激励青年。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开展“百面旗帜”活动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走进基层科技 服务科技发展”活动。以“科技列车行”和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十)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刻领会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宣传教育,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信息沟通,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