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开展“七一”专题党课学习
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14:39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1日下午,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崔玉亭同志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这个主题,以“完善大党建格局 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给支部党员干部讲授了“七一”专题党课。

  崔玉亭同志首先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重温了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的“七一”党课内容。他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两个确立”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理论自觉、把握关键问题的智慧和本领,是战胜任何风险挑战、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政治保证。他强调,支部党员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以此作为推进部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理论指南。

  随后,崔玉亭同志以《甲申三百年祭》的启示与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为引导,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系统领会推进自我革命“六个必须”的经验启示。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勇于自我革命。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更高标准要求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协助部党组不断提高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量。

  最后,崔玉亭同志以完善和丰富大党建格局为切入点,系统分析推动部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他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党务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在完善“5+1+1”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部党组统一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等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机制,丰富“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带群团”的大党建格局;要树立系统观念,将党建、纪检、巡视、群团工作相互贯通,实现修养党性、畅通筋脉、全面体检、凝心聚力相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各单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业务工作中,着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完成重大任务、增强一线科研人员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中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在检查考核中找到落脚点;要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从把握方向、系统思维、组织调动、工作策划、狠抓落实等5个方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使党务干部始终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廖建华同志和部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同志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要以此次党课学习交流为契机,秉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干中学、学中干”的本领恐慌意识,为科技部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