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培训班
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10:08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能力素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于年9月27日举办部系统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培训班。部系统直属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自然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侯兵、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综合处副处长王涵石授课。侯兵副部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里程碑意义,必须汲取丰厚的历史营养,必须分析掌握特点和规律,必须明确使命任务解决突出问题,必须抓好重点工作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推进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发展。王涵石副处长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与实践》为题,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党的组织体系、组织设置和调整、换届选举、组织生活、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和优秀工作案例等7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加强基层党建的方法举措。
  培训班上,机关党委曾超就《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进行了介绍;杜志华回顾了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介绍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自查标准以及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对科技部党员借用人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等文件。
  最后,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全面介绍了做好党建工作的系统化思考。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党建工作的6条经验,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本单位党建质量。二是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树立大党建理念,统筹用好组织、宣传、纪检、巡视、工青妇等工作力量,做好从“补钙”、修养到预防、体检、治病等方面文章,构建良好生态,推动良性发展。三是详细介绍了党建工作的抓手,包括模范机关创建、“四强”党支部建设、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基层联系点制度等。四是深入探讨了深化党建业务相融合,从组织、个人、业务工作等层面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将党建工作作为锻炼人才的平台等问题。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政策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了责任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