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机关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对基层纪委领导的暂行办法》
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10:11      
【字号: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加强对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和单位机关纪委工作领导的意见,切实加强对科技部基层纪委的领导,近日,经科技部党组同意,部机关党委制定印发了《科技部直属机关纪委关于加强对基层纪委领导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了直属机关纪委对基层纪委的领导责任、基层纪委工作指导思想、机关纪委和基层纪委职责分工、基层纪委纪检干部使用培养等内容。《办法》起草过程中,机关党委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委文件精神和部领导要求,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有关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征求有关各方面意见建议。
  《办法》突出强调科技部纪检组织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提高工作能力,具有以下4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强调机关纪委对基层纪委的工作指导,对基层纪委书记、副书记的选任把关,规定基层纪委书记每年要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二是突出强调基层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规范工作要求,用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日常监督,组织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突出对基层纪委纪检干部“以干代训”和培养使用,抽调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主办的业务培训,选派纪检干部参加监督执纪相关工作,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四是突出制度建设,《办法》与《科技部直属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流程》、部系统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一起构成相对完整、责任明确的廉政监督和执纪审查工作体系,有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近期,按照科技部党组要求,机关党委将做好《办法》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工作能力,规范基层纪委工作,统筹部系统各单位纪检工作力量,对各级纪委书记加强考核、严格要求,形成监督执纪工作合力,打造一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科技部纪检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