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关文件的通知
日期: 2010年05月07日 17:41      
【字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于2010年4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杜学芳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大会审议通过了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部过去八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直属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现将大会的有关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1. 李学勇同志在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 杜学芳同志在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3.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4.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直属机关党委

   二O一O年五月四日

 


附件1: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努力开创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李学勇

  (2010年4月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的工作,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直属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是科技部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部机关党的建设,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此,我代表科技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部机关党的建设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向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广大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刚才,占元同志代表第六届直属机关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八年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并对下一届党委工作提出了建议,讲得很全面,讲得很好。对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杜学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部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科技工作和科技部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八年来我部机关党建的实践历程和主要经验

  第六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成立以来的八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开拓奋进的八年,也是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的八年。在这八年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第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我们坚持把推进党建工作和推动自主创新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党建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不断提高,为完成科技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我们认真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研究制定了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见》,把十七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转化为推动自主创新的新思路、新措施,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我们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将中央精神与科技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将突出实践特色与当前形势相结合、将领导带头与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相结合,深化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集中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研究制定了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对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整体部署和重点任务;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科技工作实践,从战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我部机关党建工作、推动科技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第二,全面推进科技部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我们建立了党组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直属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理论武装工作有了新发展。坚持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重大专题调研,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指导科技实践、推动重点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新进展。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和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效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三是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坚持以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素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完成重大任务、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坚持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带头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绩,服务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五是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成效。我们认真落实中央、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支持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周(月)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督和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实施《科技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实施方案》,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第三,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我们认真学习中央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深入调研、认真总结,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一是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重大战略任务,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统一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使党建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发挥威力、富有成效。二是把党建工作和科技工作紧密结合,始终把机关党建放在科技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切实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上,使党建工作能够找准定位、体现价值、大有作为。三是把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工作着力点,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提高素质能力;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注重作风养成,积极培育廉洁勤政、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工作高效的工作作风;注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四是把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重要载体,强化目标管理,建立科学的责任分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第六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和党组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实践充分证明,科技部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科技部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肯奉献、能战斗的队伍。

  二、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科技部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刻认识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

  2、深刻认识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既带来严峻挑战,又给我们新的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兴起,全球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从国内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需要我们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履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落实科技支撑引领的重大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新的形势要求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把科技部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为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保证。

  3、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科技部机关党的自身建设的新要求。近年来,我部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在总体上同党组织肩负的使命是适应的,在推动科技改革发展方面的保证作用也是显著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看到,科技部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和加强,党建工作的机制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以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

  三、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

  当前,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实现在新的起点上的新发展,要求科技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走上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的要求,着眼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完成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任务,努力提高理论武装水平。前不久,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抓住核心,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强化中心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和自身建设重大问题上下工夫,不断增强学习效果;要增强动力,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在坚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要完善制度,深化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不断完善学习机制;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学习交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不断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2、坚持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努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的任务抓好、抓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更加坚定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广大党员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高度政治觉悟、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3、坚持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心,努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关键在基层。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推动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要加强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营造民主氛围,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共识。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和谐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环境条件建设,注重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对老同志要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4、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原则,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大抓制度落实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各项制度,促进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今天在座的,有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委员,有各单位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还有很多专兼职党务干部,大家都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组织者和骨干力量。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以下几点;第一,要增强党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提高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第二,要重视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积极推动培养、选拔、交流、使用机制的建立,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要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把机关党务工作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活力。第三,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密切联系实际,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推动科技工作创新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直接领导和关心、支持下,这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团结和带领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附件2:

在中共科学技术部直属机关

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杜学芳

(2010年4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科技部隆重召开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上一届机关党委的工作,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这是机关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科技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进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我国科技事业战线的科技部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技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居于重要战略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科技部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新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进科技事业改革发展中,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坚持站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思考、谋划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当前各级机关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此作出了战略部署,全会作出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纲领性文件。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又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这都对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刚才,杜占元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一会儿,李学勇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第一,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发挥作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机关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根本抓手,积极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建设学习型政党作出贡献。要抓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紧密联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践,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第二,着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发挥作用。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塑造人、培养人、凝聚人的工作,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要靠队伍建设的成效来检验。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把“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从而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落实规划纲要,推动自主创新,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中心和大局。要自觉把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放到这个中心和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在保证中心任务完成上发挥作用。要立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通过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做好科技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第三,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上发挥作用。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要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加大反腐败力度,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机关党组织要着眼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充分发挥机关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中发挥作用,特别是要针对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积极寻找工作着力点,努力推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要把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作风修养,进一步解决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大纪检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树立科技部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第四,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上发挥作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需要在理论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推进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个重大任务和重大课题,也为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明确了方向和着力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紧密结合机关党建的新形势新情况,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机关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机关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上下工夫,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从科技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思路和办法,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丰富和创新更好体现时代要求和党员干部需求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同志们,这次大会是科技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和改进科技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附件3: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杜占元

(2010年4月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第六届直属机关党委的主要工作

  本届党委2002年6月成立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科技部党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深入

  直属机关党委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认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努力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

  1、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重点,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夯实广大党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章等主题,采取一把手讲党课、专题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理论素养。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和部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牢牢把握新时期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效。积极推进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开展部内单位与部外单位之间、部内司局之间、部内司局与事业单位之间的主题联学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不断深入。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部党组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对从战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从实际出发抓好贯彻落实作出了全面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座谈会,举办党务干部学习班,及时培训骨干,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学习贯彻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的生动实践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3、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部党组率先垂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大专题调研工作机制,开展了与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联学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关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意见》,提出“结合实际、重在创建、形式多样、力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紧密结合,紧紧抓住教育、实践两个环节,不断强化自身学习教育功能。普遍建立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制度,理论学习的氛围愈加浓厚。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和纪念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司共同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相互配合组织实施,选派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培训。注重发挥网络等学习阵地的作用,创建“机关党建网”,并适时改版,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加强青年党员的实践锻炼,科技扶贫、博士服务团等成为青年党员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途径。

  (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部党组的部署,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关键是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和“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总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进行。深入开展“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权力观和廉洁自律教育”等专题思想教育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凝练形成了72字的具体要求。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着眼点,开展“加强宏观管理、营造创新环境、落实规划纲要、促进自主创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大讨论,提高了从全局高度筹划科技工作的能力,促进了科技工作的协调发展。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保持先进性的意识更加强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和谐共进的氛围更加浓厚。

  2、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了“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方式、落实规划纲要、实现重点突破”的实践载体,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作出了全面部署。直属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依靠群众、发扬民主,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圆满完成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285次,开展调研活动642次,征求各方意见2167条,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20个,提出整改项目215项,提出整改措施730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18个。经测评,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满意度达98%。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回头看”,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提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坚持服务大局、建设队伍,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推动科技工作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紧紧抓住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把推动科技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实现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在推进科技工作发展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1、注重在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中发挥作用。部党组坚持每年开展重大专题调研,认真研究科技工作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形成推动科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党组部署开展了13项重大专题调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展了21项重大专题调研,对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各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组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作用,把开展重大专题调研作为了解基层情况,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边调研边思考,在完成调研任务的同时,运用调研成果及时改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的部署,会同人事司、政策司、中信所、战略院、火炬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对我部和地方科技行政管理系统以及国家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部分科研院所党建工作情况的调研,了解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重点分析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推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保障科学发展观在科技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2、注重在推进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中发挥作用。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保障。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加强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科学管理为目标,积极推进科技部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工作中,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的部署,认真做好机构和职能调整的相关工作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了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广大党员顾全大局,表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司党支部联合农村中心党支部与京郊密云县石城镇王庄村开展了城乡结对联系的实践,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群众的关系,提高了服务“三农”的主动性,被首都文明委评为“城乡携手迎奥运、共建文明京郊行”活动示范对子,并在中央国家机关城乡共建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

  3、注重在完成急难任务、接受重大考验中发挥作用。在危急关头,在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面对“非典”疫情、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等突发性灾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及时为抗击灾害、灾后重建提供科技支撑,发挥了科技的重要作用。迅速掀起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的热潮,先后捐款80多万元,交纳“特殊党费”200多万元。多个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为办好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奥运2008科技行动和世博科技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科技奥运、科技世博作出了贡献。面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认真落实部党组制定的各项重大科技支撑措施,科技部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县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面对严重的灾情,科技部各级党组织按照部党组的部署,积极开展科技救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紧急行动、奉献爱心,在很短的时间里向灾区捐款29万多元,并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四)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明显增强

  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不断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教育管理,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坚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局部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在部系统实施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坚持分解责任、量化指标、严格考核,使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明确、组织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通过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各单位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基层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活力不断提升。我部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作了专题报道,并在中央国家机关第23次工作会议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书面交流。

  2、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断改进。直属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同人事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办公厅组成督导小组,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内容和要求,规范程序和考核办法,对各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和督促检查。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组织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对照检查,坚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提出整改措施,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不断提高。

  3、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严格管理与强化服务相结合,努力做到直属机关党委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各级党组织为广大党员服务,齐心协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及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每年举办部系统直属党委、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展新党员222名。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认真做好慰问老党员和向困难党员送温暖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会同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完成党内统计工作,连续多年获中央国家机关全优报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10个,优秀共产党员70人,优秀党务工作者31人。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政策,建立重点联系人制度,积极推荐优秀干部,举办座谈会、调研考察、建言献策等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党外监督作用。

  (五)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

  按照《科技部党组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科技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在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严格党内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我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廉洁自律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的认识,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为内容,不断创新教育活动形式,着力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安排部署,一并检查落实,形成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

  2、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总体要求中。着力加强和改进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工作,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促进了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单位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中,将反腐倡廉内容寓于各项科技管理和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政务建设、科技奖励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不断提高科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驻部纪检组的组织协调下,对部分单位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有效推动惩防体系建设。

  3、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把廉洁从政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结合干部考核、巡视检查、年终述职述廉等活动,加大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制度等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

  4、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加强对信访举报事项的核查,注意重要线索的发现和分析,对移送、交办、转办的信访件及时督办、催办。不断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与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建立了信访举报件的碰头会制度,形成监督合力。近八年来,直属机关纪委共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共174件(次),根据举报内容和权限,对其中线索比较清楚的,及时进行了初核和处理。坚持以查办领导干部违纪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私设“小金库”案件等。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依据党纪条规及时做出处分决定,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对在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查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通报,提出加强教育防范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坚持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单位(处室)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3-2010年,科技部机关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005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8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1、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在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部精神文明办调整充实了综合治理、爱国卫生等7个工作机构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工作机构的职责任务;建立了文明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创建工作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分工负责、各负其职、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创建活动进一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细化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2006年,授予5个单位“文明单位”称号,12个处室“机关文明处室”称号。2009年,评选出6个“文明单位”,16个“机关文明处室”,37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2、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党风廉政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优质服务、创建文明社区等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培育作风。按照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直属机关团委、青联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特点,牢牢把握青年成长成才需求,不断深化和丰富“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知荣辱•明使命•共奋进”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青年论坛、“青春在团旗上飞扬”主题实践活动等,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以“送科技下乡”和“科技列车行”等为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评为“十大优秀‘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组织实施“中国科技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越南行动”,得到团中央的肯定。

  3、积极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直属机关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基础建设。按照“凝聚人心、增强活力、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组建文体协会,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植根于群众之中,焕发出工会工作的勃勃生机。组织开展的法律条规知识竞赛、“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职工”赠书读书、“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富有特色,提高了职工素质。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先后成功举办了职工运动会、广播体操、网络摄影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科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圆满完成彩车游行、群众游行等工作,获“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扶贫助学工作,多次获全国妇联表彰。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活动站的管理,支持老干部文体活动队开展活动。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日”、“我为节能提建议”等活动,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文明社区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多次获上级机关表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把握还不够深入,工作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制度仍需进一步健全,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有的党组织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学用脱节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党组织深入群众了解思想状况、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党员的先进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体会

  回顾过去八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党组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八年来,部党组坚持站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谋划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并认真落实“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直属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定期听取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做好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创造有利条件。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和其他党组领导带头抓党建,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机关党建工作,为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表率。

  总结八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这个中心,服务推进科技改革发展这个大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着力做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一是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以及部党组的部署上来,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二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党员干部在应对复杂局面、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努力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理论武装始终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重要武器,是管方向、管根本的。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科技工作实践。一是引导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下工夫,着重理解其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重把握其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内在联系,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引导党员干部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上下工夫,通过学习思考,着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观察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从宏观上判断形势的能力,着力提高从事物发展的趋势中把握全局的能力。三是引导党员干部在运用理论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理论谋划工作思路,善于运用理论把握工作规律,善于运用理论解决突出问题。

  (三)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重要目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所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把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实践中。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通过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干部解除困惑,理顺情绪,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围绕提高业务水平,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提高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使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三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四)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心。机关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力结合点,是服务中心最直接的着力点。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一是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各单位一把手“两手抓”的意识,增强基层组织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基层组织保障中心的能力。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团结力和向心力。三是鼓励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坚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保证。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上下工夫,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二是注重作风养成,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营造求真务实、心系群众、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坚持不断拓展创建工作内涵,丰富创建工作载体,将实施民生科技行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新的结合点,提升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水平。

  (六)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不断为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青年思想状况、基层党建工作基本状况、机关党组织组织生活情况以及党建责任制实施情况的调研,深入了解分析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价值理念、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深化对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及时调整党建工作的思路,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努力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圈子,开阔工作视野,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总结推广基层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创新工作制度,坚持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建立完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年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建议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兴起,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转型时期。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路,科技工作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如何把推进党的建设同推动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是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在中央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党的建设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的要求,着眼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完成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按照这一要求,下一步工作要着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在工作目标上,体现全局性。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头”的总体要求,站在全局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存在不足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二是在工作方法上,体现科学性。要准确定位,坚持在全局工作中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牢固树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固本强基、凝心聚力。要发挥合力,注重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要选好载体,创建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服务等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在工作机制上,体现创新性。要不断创新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创新推动群团工作的领导机制。

  对下届党委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认真总结党组中心组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下工夫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广泛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及时总结交流,推动联学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二)以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坚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责任分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着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营造团结进取、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党员定期评议领导班子制度等措施。统筹做好党委班子、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把政治强、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干部安排到党务工作岗位上,加强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

  (三)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重点,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要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促政风。认真贯彻《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建立党员干部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把改进机关作风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努力推进以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实现在新的起点上的新发展。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

  (四)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实效。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问责制,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要加大纪检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专项检查、巡视检查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

  (五)以实现工作创新为重点,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变化,立足于党的建设进一步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新需要,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要立足工作实际,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提高科学化水平的思路和办法。在当前形势下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反思,总结提炼其中具有共性的经验,并用以指导实践,不断实现党的建设的工作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健全党的领导、学习、组织、教育、监督等各项制度和机制,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能满足形势要求和党员需求的党建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先进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第六届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即将结束。在这里,我谨代表本届党委,向长期关心、支持我部机关党的建设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为机关党建工作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基层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全体共产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进一步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4:

坚持惩防并举  认真履行职责

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受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第六届直属机关纪委工作回顾

  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是由2002年6月召开的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近八年来,直属机关纪委在部党组、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反腐倡廉制度,严格党内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扎实工作,不断进取,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我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不断增强

  直属机关纪委始终坚持以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为根本,以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神为目标,以培育廉洁从政、克己奉公作风为主题,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入。以我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廉洁自律专题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的认识,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0年工作规划》的知识教育,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主题的党性党风教育,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了中纪委开展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知识竞答活动,共1218人参加,参与率达到94%,优秀率达到99%。

  二是廉政教育效果不断增强。直属机关纪委坚持结合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贯彻实施,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为内容,不断创新教育活动形式,着力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反腐倡廉理论纳入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每年至少安排2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经验交流大会,开展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展播,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圣地、重温党章誓言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职务犯罪展览,及时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营造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着力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感召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三是反腐倡廉“大宣教”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直属机关纪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安排部署,一并检查落实,形成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坚持把经常性教育同阶段性集中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以部系统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周(月)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坚持把廉政知识教育同党员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各单位党组织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党风建设的有关文件。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同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在开展任职培训、初任培训、专项培训,以及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做到了反腐倡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从思想上树立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直属机关纪委认真落实《科技部党组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科技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工作领域。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总体要求中,着力加强和改进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工作,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与完成。

  二是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贯穿于科技管理改革全过程。各单位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中,将反腐倡廉内容寓于各项科技管理和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科技计划管理、政务建设、科技奖励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创新经费监管方式,从源头上构筑反腐防线,不断提高科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驻部纪检组的组织协调下,对部分单位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联席扩大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有效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诫勉谈话制度。结合巡视检查、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等工作,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出现违法违纪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逐级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明确提出改进意见,做到防微杜渐,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严格党内监督,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直属机关纪委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行使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好依法从政、廉洁从政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一是大力发展党内民主。以落实党员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

  二是抓好党内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按照《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科技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巡视检查、年终述职述廉等活动,加大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制度等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发挥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办法》,把廉洁从政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四)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工作,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加强

  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的规定,认真负责地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联系,严肃党纪政纪,端正党风政风。

  一是认真对待信访举报工作。直属机关纪委加强对信访举报事项的核查,注意重要线索的分析,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对移送、交办、转办的信访件及时督办、催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解决矛盾,切实维护本部门和社会的稳定。不断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与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建立了信访举报件的碰头会制度,形成监督合力。近八年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968件(次),直属机关纪委共受理234件(次)。根据举报内容和权限,对其中线索比较清楚的,及时进行了初核和处理。

  二是突出查办案件重点。坚持以查办领导干部违纪案件为重点。高度关注信访举报中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和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问题,利用人事权和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经费、科技奖励、科技评估等审批管理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在基建工程、信息化工程和政府采购等方面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以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做到了有案必查,有错必纠。

  三是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完善办案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依据党纪条规及时做出处分决定,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其中,开除党籍4人,党内除名1人,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在案件查处工作中,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并针对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五)紧密结合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内涵不断深化

  直属机关纪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以“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以廉政文化为重要内容的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机关。

  一是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按照部党组要求,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规划,作出部署,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推动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胡锦涛同志大力倡导的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着力增强大局意识、依法行政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

  二是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积极倡导“四要四不”文明办公风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城乡共建活动。近年来,农村司、农村中心、中信所等单位先后在北京、河北等地开展“结对子”活动。农村司党支部“1+1”双向双效活动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和首都精神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城乡携手迎奥运、共建文明京郊行”活动座谈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三是不断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上下工夫。积极探索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的新路子,在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分工负责、各负其职、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进一步完善工作联络员制度。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六)努力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纪检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直属机关纪委和各级纪检组织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一是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重大议题提交党委常委会或全委会研究讨论,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注重各种资源、力量的集成和整合,密切配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注重加强同办公厅、人事司、监察局等单位的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二是加强同基层纪检组织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意识和能力。在工作部署、目标要求和措施办法上,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为基层纪检组织工作交流搭建平台。

  三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纪检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升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选好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采取专题培训、座谈交流、课题研究和选派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举办的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

  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还需要不断创新,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党员对自身要求还不够严格,违纪违法案件仍有发生;新时期纪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改进。

  回顾过去八年的工作,我们有五点认识体会:

  1. 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前提。部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纪检部门职责和作用。制定《科技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要对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建立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每年年初,部党组都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全年工作,使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每年都对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并在听取直属机关纪委工作情况汇报时,对整体推进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在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的具体指导下,直属机关纪委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认真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履行职责能力,推进我部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

  2.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向。只有围绕中心,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做实;只有服务大局,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到位。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我部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我部中心工作任务来谋划、来部署、来开展,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把处理问题与教育人、挽救人有机结合起来,既严肃执行纪律,又关心爱护党员干部,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切实在加强党内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效果。

  3. 健全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作用,做到反腐倡廉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同落实。密切配合有关部门,统筹规划、明确责任、分工协作、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协商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科技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发展。

  4. 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在要求。必须不断适应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分析纪检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对部系统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5.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基础。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对各级纪检组织履行职责和纪检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坚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组织职能作用,为我部和各单位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我们坚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关心纪检干部成长,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广大纪检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不断提高我部反腐倡廉工作水平打下扎实基础。

  二、对第七届直属机关纪委的工作建议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事业提供有力保证,是部直属机关纪委和各级纪检组织肩负的神圣使命。

  部直属机关纪检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制度执行力,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机关,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一是突出教育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守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和党纪条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要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改进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活动要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生活,既要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又要探索和尝试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手段,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增强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深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弘扬正气,警钟长鸣,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通过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健全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使教育活动在时间和经费上得到保障,取得实效。

  (二)全面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惩治和预防腐败,关键要在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上下工夫,积极推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深入推动《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按照《科技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表》要求,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任务的落实。要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了解进展情况,及时交流好的做法,总结推广经验。二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各级纪检组织要协助党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总结,积极配合驻部组局和直属机关纪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贯穿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各个环节,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寓于科技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之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以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结合科技部已出台的一系列廉政规定,不断完善并认真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体制机制。

  (三)加强党内监督检查工作,大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强化党内监督是各级纪检组织的重要职责,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一是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收入申报、礼品登记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干部廉政承诺书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加强上级党委、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及其成员的监督,强化党组织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同级纪委对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二是加强对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严格禁止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格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科技计划管理、科技项目管理、科技经费监管和科技奖励评审,严格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开展对事业单位一把手的离任审计。各级纪检组织要积极参与本单位投资和工程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监理等方面的全程监督。三是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展党内民主,建立健全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发挥广大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各级纪检组织要加强履行党员权利保障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受理有关侵犯党员权利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四)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机关形象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结合起来,根据科技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着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文化。一是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党性修养的内容,自觉加强理论、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知识、作风、组织纪律等修养,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加强宗旨观念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积极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在谋发展、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方面狠下工夫,改进文风会风,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使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指导和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以良好的党风促进政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处的治本功能

  从维护党员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一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强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核查的交办、督办工作,对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下级纪检组织办理信访举报件情况的督促和指导,坚持部直属机关纪委与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定期分析信访举报件碰头会制度,提高信访举报件处理效率。二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违纪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权钱交易、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严厉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等。三是完善办案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关于严格依法依纪查办案件的规定,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正确运用党内规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案件检查、审理和党纪处分程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完善案件查办协调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四是结合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加强分析通报、警示教育和整改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处的治本功能。

  各位代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直属机关纪委和各基层纪检组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部党组、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开创我部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