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科技资源 发挥科技优势——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日期: 2008年05月22日 08:50      
【字号:

    5月12日,四川汶川8.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围绕抗震救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而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地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5月12日晚,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与正在外地出差的万钢部长联系之后连夜主持召开办公会,综合分析研究从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等方面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连夜研究拟定了科技部抗震救灾工作方案。5月13日上午,李学勇书记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科技抗震救灾措施,确定了科技部抗震救灾的六项应急措施。随即发出了《关于做好科技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13日下午李学勇书记主持了部门和专家的分析会,共商启动专家组。
    5月14日下午,万钢部长主持部务会再次研究抗震救灾科技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特别强调加强部门联合,发挥高新技术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要求组织科技产品支援灾区,提供决策第一手信息,为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提供支撑。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科技部大力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形成科技抗震救灾的整体合力。5月13日,科技部邀请教育部、水利部、地震局、气象局、国家减灾委、中科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科技工作负责同志,紧急召开了地震灾情和科技应对措施分析会,研究科技工作如何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抗震救灾决策支持和建议,与国家减灾委共同成立专家组,使专家的综合分析建议能及时服务于抗震救灾实际工作。
    面对抗震救灾的紧迫形势和艰巨任务,科技部迅速建立抗震救灾专家支持机制,组成抗震救灾专家组,发挥专家组跨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在灾情研判、重大问题应对以及具体措施等方面,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综合性分析意见和建议。5月12日,科技部所属国家遥感中心迅速反应,紧急行动,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迅速组织三支遥感专家队伍及时开展遥感遥测和震情分析,为各级抗震救灾部门提供决策建议。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农村司、高新司等有关单位发挥专家的技术优势,筛选抗震救灾实用技术、产品,编写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方面的技术手册,为灾区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实用、可靠的技术、产品与服务。
    科技部实行专家组每日联合会商制度,各相关学科专家集中研究、共同会商、突出综合。通过会商,已经针对地震监测、救援、灾民安置、卫生防疫、心理康复等十几个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了对策建议。5月16日,科技部组建了由公共卫生(包括灾后心理康复干预)、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建筑(工程)安全诊断与重建、地震引发次生灾害预防测试等多个方面的专家队伍,并组织有关专家分批、分阶段赴一线开展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技术服务工作。
    科技部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要求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全方位无条件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日以继夜,克服困难,形成合力。

    三、互联互动,对口支援
    抗震救灾科技工作的落脚点是灾区,服务对象是灾区的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5月13日,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宣布,将向四川地震灾区发放一批防震防灾防疫的科普图书,指导灾区民众在震后有效开展防震防灾防疫等工作。5月14日,科技部发布了包括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在内的第一批科技抗震救灾实用技术,针对49个震后防治疫病常见问题编写的《震后防病知识问答》也同时公布。还发布了多批实用技术、产品,通过手册、挂图、短信等方式为灾区群众提供震后生活知识。5月15日,科技部为灾区组织了部分救灾急需的多功能半导体(LED)聚光灯、便携式太阳能光伏电源、太阳能灯具、净水器等科技产品,并将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及时将救灾物资运送到位。
    为尽快安排灾后重建工作,科技部将利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抗震救灾用装配式集成建筑房屋技术,为都江堰、北川、汶川等三个灾情较重地区提供各1000平方米房屋,并将根据地震重灾区建设该类房屋的实际需求和规模,及时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和服务。
5月18日下午,由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宏广,高新司徐禄平处长和农村司秦卫东副调研员一行3人组成的科技部抗震救灾前方联络组到达四川省成都市。为尽最大可能早日缓解灾民安置困难,18日晚联络组与四川省科技厅紧急协商,经请示部领导同意,决定在捐赠帐篷未到的情况下,先在四川紧急定制10000顶,以科技部和四川省科技厅的名义捐给灾区。4月19日,由科技部组织的次生灾害专家小组和建筑安全诊断与重建专家小组的4名专家已赶赴四川灾区开展调查。
    5月20日,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科技系统抗震救灾有关工作,要求全国科技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全方位地开展科技对口支援。

    四、情系灾区,爱心传递
    汶川地震灾情受到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也牵动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根据党组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在部系统紧急开展“献爱心”活动,积极为受灾群众捐款。这一号召立即得到了科技部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全部上下迅速掀起了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的热潮。5月14日,万钢部长和李学勇书记带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向灾区人民捐款,为受灾中的人民献上一份爱心。各直属事业单位,在本单位组织了捐款活动。科技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向灾区人民捐款。截至5月15日,参与捐款人数近3000人,收到捐款558554元。离退休老同志们不顾年老体弱,积极踊跃到老干部活动站捐款;科技部老领导谢绍明、韩德乾、陈祖涛带头捐款,韩德乾在附信中满怀深情地写道:“四川汶川地震使我牵肠挂肚,现捐1000元给灾区人民,麻烦代我转赠。”退休老同志魏金石捐款10500元。来自部分省市的参加驻外干部集训的党员干部也心系灾区,在集训基地踊跃捐款;在科技部挂职的同志也积极参加到捐款的队伍中来。这些捐款表达了干部职工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北京万方数据公司决定举行数据义卖活动,将万方数据主站和旗下ilib网站自5月12日起连续30天的全部网站收入捐助灾区,预计总金额约30万元。同时,公司决定由身处地震灾区的成都分公司负责从现有数据库中抽提出抗震救灾相关的技术信息,无偿提供给灾区政府等相关部门。5月19日,生物中心再次发起“捐助一顶帐篷,安置一户灾民”的献爱心活动。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内,就捐款3万元。此项捐款将由正在灾区的支部书记、主任王宏广同志代表生物中心捐给当地政府,用于灾民安置费用。
    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把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化为科技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具体行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与灾区人民携手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