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科技青年志愿者白山行活动纪实
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16:39      
【字号:

    火红的五月,火红的青春。带着北京景山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写给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朝鲜族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的一封信和捐赠的近千册书籍,15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十多名科技青年志愿者们搭乘科技列车来到白山市。
   “配合‘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调研农村科技创业情况、进行‘手拉手’科普教育活动、开展科技管理服务座谈交流等是我们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希望借此让团员青年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工作情况,为当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书记童越善说。
    广场上的“小蓝帽”
    16日上午,白山市政府广场上,写着“青年志愿者”的小蓝帽一下子就让科技青年志愿者们从人群中凸显出来。参加完“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的开幕式,他们马上就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进行科普动漫演示。
    很快,演示科普动漫的一台台电脑前围满了好奇的孩子们。
    “这是什么呀?”“这个怎么玩呀?”
    “这个小游戏叫‘快乐农夫’,可以模拟种地,比如种葡萄、人参等等,你要给种子浇水、施肥,它才会长大……”,志愿者们一边演示,一边给孩子们讲解。“通过玩游戏,你们会学到一些农业知识,自己动手试试吧!”
    科普动漫演示结束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医疗义诊、咨询区帮忙。前来就诊咨询的人非常多,几乎每个医疗专家前都围满了人。志愿者组织大家排队的同时,还充当起了临时“分诊员”。
    “请问痛风应该去找哪个大夫啊?”“心脏不好应该看哪个科?”“那有戴蓝帽子的志愿者,咱去问问吧!”
    翻查了写有专家信息的手册后,志愿者有序地把求诊的病人引到“对症”的专家诊台前。来自科技部农村中心的志愿者张富更是细心,把专家名字、主治科目、诊台位置一一地写在本子上,快速地给病人“指路”。
    调研农村科技创业
    白山市大阳岔镇小阳桥村香菇培育基地是科技青年志愿者们调研农村科技创业情况的第一站。在小洋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培福的带引下,志愿者们走进了香菇发菌室。
    据郭培福介绍,该基地占地面积共30亩,现有发菌室2000平方米,出菇棚15000平方米,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户25户种植香菇,每户年增加收入6000元左右。
    郭培福简单地介绍完情况后,志愿者们便开始围着他问个不停。“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香菇这个项目?”“您目前创业的过程中碰到了哪些困难?”“您通过哪些渠道获取技术信息和相关科技政策?”……
    “资金和技术是目前最大的难题”,郭培福说,由于缺乏资金,出菇的温室大棚迟迟没有盖好,已经发好的菌种错过了最佳种植期,目前迫切需要了解食用菌深加工相关技术,光卖原料赚不了多少钱。
    参观完香菇基地,志愿者们又来到了江源区森源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该公司负责人徐有国在和志愿者交流时表示缺乏相关的技术和人才是目前最让他着急的事。
    在随后的农民科技创业座谈会上,十多位当地农村致富带头人争先恐后地发言。尽管他们从事的具体行业不一样,有做煎饼的、养野猪的、种植蔬菜的等等,但他们谈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
    志愿者薛姝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她说,通过两个半天的调研和座谈,深深地感觉到农村科技创业面临诸多难题,作为做政策研究的青年,希望通过调研掌握更翔实资料,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为促进农村科技创业尽一点微薄的力量。
    “手拉手”科普进校园
    “‘手拉手’科普进校园”活动是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带去北京景山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写的一封信和捐赠的近千册书籍的同时,志愿者们还给长白县朝鲜族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
    走进四年级二班的教室,穿着色彩鲜艳的朝鲜族服装的孩子们或坐或站,围成一个半圈,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志愿者庞鹏沙成为了他们注意力的焦点。“同学们,现在桌上有一堆胡椒粉和粗盐,大家想一想,有没有办法将他们分开呢?”庞鹏沙问道。
    “这怎么分呀,它们那么小”“胡椒粉和粗盐的颜色不一样”“胡椒粉有香味,盐没有”……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我给你们变个魔术吧”,庞鹏沙拿出一块塑料垫板在头上摩擦几下,将垫纸板慢慢靠近胡椒粉和粗盐的混合物上,不一会儿工夫,胡椒粉都被吸起来了。
    “呀,真的分开了”“太神奇了!”“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个胖胖的小男孩好奇地问道。
    “原理是这样的,当我们把塑料垫纸板在头发上摩擦时,会产生静电,而静电具有吸力,能将重量较轻的胡椒粉吸起,所以就能很容易地将胡椒粉和粗盐分开了”,庞鹏沙说,“你们自己也来试试吧!”
    为准备好科普课,志愿者们可没少花心思。“我先是找了几位做小学科普的老师‘取经’,专门从北京史家小学借了一套教具‘粮食种子大全’,还在一次科普活动中模拟试讲了一回,结合试讲效果去掉了一些太专业的内容,目的就是让小学生能接受并喜欢”,来自科技部农村中心的志愿者李宇飞笑着说道。

    19日下午的科技管理服务座谈交流会,尽管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但参与者的热情丝毫不减,整个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志愿者郑玉琪、郭玉敏、张兆丰、胡熳华等给当地科技管理人员、有关企业代表和团干部代表介绍了科技管理服务方面的内容,回答了他们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
    “此次志愿者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是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次经历。我们在当地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同时在志愿者团队里收获了友谊和力量”,薛姝说。童越善表示,此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只是个开始,今后将进一步探讨建立长效机制,将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科技日报社 唐婷 操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