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组织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深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15:08      
【字号:

  6月29日上午,科技日报社召开第8次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报社社长李平同志主持会议。

  受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委托,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潘晓东同志对《意见》进行了专题解读并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潘晓东同志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和报社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条对照《意见》规定,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监督重点等内容,详细解读了《意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3个方面作出的具体措施和相关规定。潘晓东同志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坚持管党治党必须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坚持自上而下的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坚持党委常委会这个同级监督的关键,把政治纪律作为监督重点,用好组织生活手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

  潘晓东同志就贯彻落实《意见》交流了3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抓好《意见》的学习领悟,抓住悟思想这个关键,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既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意见》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也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要狠抓制度落实,编委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见》实施的组织领导,逐条对照《意见》,建立健全有关配套制度、机制,制定实施细则或办法。

  李平社长的总结讲话强调了3个方面。一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意见》具有特殊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在深化党的建设方面的巨大决心,从上而下抓起,一级带动一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明确监督职责,结合报社实际,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同级班子监督、班子成员监督等6个方面找出报社在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思路。三是明确要树立正确的监督态度,运用正确监督方法。提出要真心实意接受监督,将监督当做一种“爱护”。要诚心实意开展监督,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要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做好监督。

  李平社长指出,下一步,报社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入把握《意见》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环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要切实抓好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监督意识,不断完善报社考核、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配套制度,切实将《意见》落到实处。

  编委会成员谈了学习体会和落实思考,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优良作风。提出要强化履职尽责,提高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做好对同级和下级的监督。社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级内设机构负责人、纪委书记、总监、专员、各支部委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