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副部长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全面推进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
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11:04      
【字号:

  2019年第6期《旗帜》杂志刊登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署名文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全面推进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和重大举措。学习和贯彻好《意见》,是今后科技部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主要任务。
  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机关党建,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这个基本定位来推进党建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真正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提出的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重点方向。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课题。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首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落到实处、发挥好,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科技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对落实好《意见》做了全面部署。面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使命新形势,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全面统领科技工作,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部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科技部机关党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意见》各项要求,把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系统推进部机关党建工作,把党言党语转化为科言科语,为科技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参与组织落实部党组制定的《科技部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的有关要求》等制度,部党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并研究推进落实情况。机关党委以党建工作铸魂塑魄,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推动党员干部在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谋划2021-2035科技创新规划、做好国家实验室组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部署启动简化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流程、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以及推动科技界学风作风转变等重大任务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二是坚持不懈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等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部上下形成部党组率先示范、司局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学、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大学习局面。部里专门成立研究小组,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以党支部、党小组等为载体,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主题联学、青春开讲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部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党组会议题都围绕党建工作展开,制定部党组和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责任。机关党委按照党组要求,推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一批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落实到人,确保有效落实。机关党委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内容纳入到部系统党务干部和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务干部培训中,开展党支部全面调查梳理,加强对支部书记、党小组培训,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四是从细节着眼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中,部领导带头同所在支部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志愿书。抓好对司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建立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严把质量关,实现督导全覆盖,对程序不规范、形式不合格的坚决叫停。
  五是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深处扎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部党组专门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贯彻方案。一方面,把学习《条例》的各项要求纳入干部培训,组织各支部学习研讨,查找问题、研究补短板的措施。另一方面,以党建工作交流会的形式同各省(区、市)科技厅(局、委)党组(党委)书记一起学习,相互借鉴学习成果和实践经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之后,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深深触动了党员干部的内心。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我部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机关党委牵头形成具体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机关纪检工作制度。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贯彻《意见》的各项部署和要求。
  一是吃透精神,把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核心要义,紧密结合科技部机关党建的实际,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任务举措,为推动党建工作和科技工作的融合明方向、定重点、出举措。
  二是对标对表,问题导向。查找科技部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摸清科技部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具体的落实举措,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科技工作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党建引领和保障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用科技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水平,在开展“基层减负年”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动作用,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是抓落实、见实效。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强化“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的理念,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地位,压实书记责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