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
日期: 2007年11月12日 14:10      
【字号:

  10月23日下午,科技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出了安排和部署。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在10月23日上午召开的科技部党组会议上,传达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开成了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科技部党组坚决拥护并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和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分别就党的十七大会议概况、十七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关于修改党章的主要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传达,同时李学勇代表部党组对科技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了要求。

  李学勇指出,科技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要做到“五个统一”,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来。

  李学勇强调,党的十七大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并且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八项任务的第一条,强调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技工作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大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改善民生做出切实贡献。

  李学勇要求,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学习贯彻的工作部署上,要突出“五个切实”。一是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科技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科技部每位党员和干部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当中去。

  二是要切实在全面理解丰富内涵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工夫。党的十七大报告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观点。我们要全面地学、深入地学、踏踏实实地学,要认真领会,吃透精神,真学真用。

  三是要切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抓好重大专题调研工作。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发表以后,部党组做出决定,开展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准备、打基础。当前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准确把握科技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研究提出科技工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部署和举措。

  四是要切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各项科技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抓紧推动重大专项的启动实施,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大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完善和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大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

  五是要切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强科技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要认真把握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科技部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大会由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主持。科技部部长万钢,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等部领导出席了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