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为育苗而狂——记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
日期: 2014年05月29日 14:47      
【字号:

    5月,北方的蔬菜育苗温室,温度高达30摄氏度,张青自如地穿梭在一人多高的黄瓜架里,不时查看黄瓜的长势,顺手又摘了几根“佳丽”给采访的记者们尝尝鲜。
    “佳丽”是张青培育的新品种鲜食黄瓜的昵称。在辽宁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5万平方米的育苗工厂里,还有被她称为“美琳达”的粉果番茄、“紫寒星”的紫萼长茄、“新托妮”的杂交甜椒……这些好听的名字都是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现任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为她培育的新种苗命名的。“每每看着她们冒出嫩芽,伸展出嫩叶,一天天地长大,真好像我的孩子一样,希望她们长得漂亮、健康,成为人见人爱的‘苗姑娘’。”张青说。
    1995年,张青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农村基层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服务与推广工作。2006年,她作为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的一名科技特派员,进入辽宁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设施蔬菜种苗的选育。8年时间,她培育出3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这些新品种能使产量提高30%,又同时具有很强的独立抗病性能,日渐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宠”。如今,它们已经在7个省市推广种植,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使20多万农户受益。
    全国双学双比先进个人、科技部科技特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张青还是和以前一样植根在田间地头,与农民拉家常,给蔬菜“会诊”。她对记者说:“我出生在农民家庭,我的根在这里,天下农业一家亲,看到农民们赚了钱,我比他们还高兴。”
    张青曾在一家荷兰种苗公司工作过,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她震动很大。“当欧洲农民在喝下午茶的时候,我们的农民仍然在‘土里刨食’。”她回忆说,在外企工作的那几年,让她看到了中国农业和外国农业的差距,看到了中国农民和外国农民的不同,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坚定了她投身于农业产业化的决心。“我们也要发展农业高端产品,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水摔八瓣’,要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让农民脱离繁重的劳动,让科技真正引领农民致富。”
    “张老师让种啥我就种啥,她从没让俺赔过钱。”海城市望台镇望台村农业种植户范世科说,“是张老师让俺懂了科学种田的致富经。”3年前,他家的大棚开始种植张青培育的新品种茄子,当年就实现年收入翻番,今年他计划再加一个大棚种植新品种蔬菜,让自己的腰包再鼓些。
    在我国设施蔬菜生产中,高档长货架期的蔬菜品种往往掌握在国外大型企业手中,这不仅增加了企业和农民的生产成本,也使得种苗企业的发展受制于人。在张青的育苗车间里,她率先展开了高端长季节栽培长货架期产品的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8年的资源采集、分离、复配、优选,现已经育成新品种39个,涵盖番茄、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甜瓜六大作物,很多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张青对这些‘苗子’的呵护和喜爱可称得上是‘执着’和‘狂热’,” 熟悉张青的人常会这样说。“也许正是这种‘狂热’,才让她不断地孕育出新品种,夯实了企业发展的道路。”辽宁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鸿提起张青为企业发展做出的努力,也翘起了大拇指,“这才是真正的女汉子!”。
    短短几年,辽宁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一家小规模的农业公司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农业产业化领军者,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在这里,育苗基地的玻璃温室中可实现一年六茬育苗,公司自主研发的“瓜类的双断根嫁接技术”,不仅提高了温室利用率、嫁接成活率,而且增强了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根腐、枯萎现象大幅减少。
    对于未来,张青有着更大的抱负。“现在公司仍有20%的品种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希望能用5年的时间来实现水果类蔬菜的品种自主化。”面对外国种苗企业的进入,张青的言语中透着自信和“霸气”,“外企有好的育种思维、好的种子材料,这些我们都可以学习,他们敢来我们就敢超越,虽然目前我们和国外还有差距,但只要给我时间我就一定能赶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